张槎新冠疫苗接种“五一不放假”

2021年05月06日 10:26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任志耀 通讯员周朗报道:排队了解疫苗接种注意事项、出示身份证明材料、填好接种信息,按照次序接种新冠疫苗……五一期间,疫苗接种不放假。在佛山创意产业园新设置的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内,市民群众有序进行新冠疫苗接种。

 

群众接种新冠疫苗。/佛山日报记者任志耀摄

为加快构建人群免疫屏障,有效防控疫情,根据国家、省、市和区的统一部署,从3月底开始,张槎街道全面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目前已设置5个疫苗接种点,共接种5.8万针次以上。

铺开接种点  群众接种更方便 

佛山创意产业园作为佛山为有效提高园区人群疫苗接种率,张槎街道主动提供上门服务,联合创意产业园管理方在园区29号楼首层展示中心设置临时接种点,于4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当天提供的1600支疫苗被全数注射完毕,连日来受到市民热烈捧场。

 

群众有序排队进入创意产业园的临时接种点 。/佛山日报记者任志耀

如今,包括创产在内每个接种点,都设置有咨询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等。记者现场观察到,想要接种疫苗的市民需先在咨询登记区填好知情同意书,再到信息录入区登记个人资料,然后排队接种疫苗,最后到留观区观察30分钟是否有不适。整个接种现场标识清晰、干净卫生,市民有序排队,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由于整个流程十分快速,不少前来接种的市民表示,接种点为他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他们中间,有不少在园区内或附近工作、生活。在附近政府单位工作的唐先生告诉记者,“我是单位通知,自己过来的,感觉这里人流适中,流程顺畅,十分方便。”

此前,张槎街道已设置4个疫苗接种点,分别位于张槎医院、高新区拓思未来企业孵化中心、村头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尾社区卫生服务站。作为张槎辖区最大的新冠疫苗接种点,拓思中心新冠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面积达2000平方米,共设置登记卡位13个,接种单元16个,日接种3000剂次以上,主要承接企业、中小院校、机关事业单位及50人以上居民团体预约。同时,该接种点还配备地下停车场,可提供停车位700个,方便市民、企业职工前往接种。

“对于新冠疫苗接种点的选址,我们会选择人流量大、方便群众的地方,同时考虑场所大小,有没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张槎街道爱卫办主任徐建忠表示,下一步要开设更多新冠疫苗接种点,扩大覆盖面,让群众接种更方便。

大巴开上门  来回接送惠群众 

自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张槎街道在增设疫苗接种点的同时,一直致力于通过各种渠道宣传。街道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联系有关行业单位,将疫苗接种资讯及时发布给群众了解,发动单位团体接种疫苗。“比如市监负责联系食品、餐饮行业,国土联系建筑工地,经发办联系辖区内大企业。”徐建忠告诉记者,各村居也会在自己辖区内通过微信、短信、贴通知等方式发布资讯,发动流动人口接种。同时对党员发起倡议书,让他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人去接种。

为了照顾离接种点远的单位、村居,张槎街道租有大巴车,待有需要的企业、组织预约好时间,即可派大巴上门来回接送。“拓思中心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规模比较大,但周边厂区多居民少,为了缓解其它接种点场地不足的情况,我们经常派大巴接送群众到那里。”徐建忠说,自4月6日至今,张槎已安排车辆接送村居居民、企业员工121趟次。

鉴于部分群众对接种疫苗心存疑惑,张槎街道组织召开动员会、答疑会4场次,分别为村居动员专场、大型企业专场、行业主管部门专场及园区专场,讲解国家推广全民接种的必要性,新冠疫苗的安全性,以及接种好处等。平时也组织人员到企业、村居等宣讲,为群众解惑。在创意产业园新设置疫苗临时接种点的第二天,张槎街道爱卫办主动对接弼唐村“两委”干部,一起到邻近接种点的帝欧大厦工地,现场找来项目负责人,召集工人讲解释疑。

(责任编辑:杨锦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