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创新+佛山制造 产业合作迈入深水区

2021年04月28日 15:50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罗艳梅通讯员陈卓报道:“深圳的创新和科技、深圳的创意与服务,将赋能佛山制造,擦出新火花。”昨日,佛山禅深现代产业合作促进会、深佛产业发展促进联盟委员会启航。这是禅城构建禅深现代产业合作新模式的新探索。

  汇聚两地资源促产业升级

  为全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禅城区经济与科技促进局的指导下,佛山禅深现代产业合作促进会、深佛产业发展促进联盟委员会(以下简称“促进会”)应运而生,于2020年11月5日通过禅城区民政局核名批准后正式成立。

  促进会由佛山、深圳两地的知名产业园区、龙头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金融机构、孵化器、企业服务机构等企业单位组成,专门设置了深圳联席秘书长。

  促进会会长、广东天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启超表示,促进会是以禅城产业集群优势为依托,连接导入深圳人才、技术、成果、产业及社会创新资源,同时把禅城的优势、特色产业资源在深圳展示出来,更好促进双方互动交流。这也有助于禅城构建集聚国际创新资源,优化创新制度和政策环境,探索产业的多赢发展之路,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协同合作发展格局。

  “今后,促进会将探索‘深圳创新+佛山制造’的双城合作新模式,共建禅深双城产业创新合作中心,构建一个由(政府)协调、(协会)链接、(企业)服务三大内容组成的现代协会创新生态链。”吴启超说,协会会员可优享产学研服务、金融服务、企业服务、城市招商服务、产业创新服务、高端资源对接等六项服务资源。

  现场还发布了数字VR城市馆、佛山设计周、佛路深演等三大项目。

  “数字VR城市馆”运用了VR技术应用场景技术,实现个人名片、城市展厅、产业展馆、党建展示等五大功能,为佛深两地会员企业无边界链接产业合作、线上展会、企业宣传提供线上实景展示平台。

  “佛山设计周”将打造成禅城城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国际名片,把深圳等地的创意设计资源与佛山先进制造业对接,实现优势互补、产业升级、双城互动。

  “佛深路演”则以鼓励和引导佛山优势企业对接深圳资本、创新、人才等资源为目的,针对两地不同的行业特性、产业优势等因素,制定与区域城市相应的路演方案,征集两地的路演项目。

  培育一批禅城新势力企业

  一家深圳设计联盟机构也加入到促进会当中。该设计联盟机构负责人张国威表示,过去深圳设计企业与佛山本土制造业的合作,仅是点对点的互动,没有形成整个产业互动效应。“我们与促进会的合作,搭建平台后,今后带来的可能是一个‘面’、一个‘片’的影响,对两地产业的深度合作将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张国威说,接下来,他们将联合深圳等地设计师力量,把在“深圳设计周”积累的国际化经验,结合佛山本地制造业的特点,因地制宜地推出“佛山设计周”,做出佛山自己的品牌,推动佛山本土企业转型升级。

  事实上,这并非是禅城首次与深圳的产业合作。近年来,禅城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举措,主动对接深圳的高端设计、创新、人才资源,促进了本土泛家居本土企业与深圳设计企业的深入合作,也引进了一批包括设计在内的新兴企业。

  “促进会的成立是互取所需,互补所短。”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局长李凯说,与过往政府合作不同,促进会是要搭建企业与企业之间交流互动的平台,属于民间组织。有了促进会,禅深两地企业更容易寻找彼此之间的需求,更容易擦出新火花。

  一方面,佛山本土传统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需要技术、人才的支撑,而深圳是创新之都、设计之都,引入深圳的资源,可以为禅城、佛山传统企业赋能。

  另一方面,深圳的新兴企业也需要寻找更广阔的市场空间,而佛山制造业基础雄厚,在转型中将释放出巨大的商机。

  “在促进会的推动下,有望培育出一批禅城新势力企业,推动禅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李凯说。

  接下来,禅城将依托促进会,实施“人才飞地”计划,鼓励禅城企业在深圳设立研发机构,充分利用深圳科技创新资源孵化新产品、新技术,最终在禅城落地转化。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