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智理” 石湾启用上新技术手段

2021年04月19日 11:18 来源:佛山日报

  无论身在何处,一线人员只要打开APP后台,空气质量指标、风向、预警信息等内容均一目了然;若出现高值警报,随即调动力量到现场处理……

   近一个月来,石湾生态环境部门的巡查人员已用上新技术手段,开展日常的大气污染监测工作。从过去“人海战术”式的巡查监督,变成了“线上看、地上管”的高效便捷模式。

   这是石湾镇街道率先在全区试运行的“核心区域大气污染精准监测”项目。该项目对大气污染“城市病”出新招,试行以来已获得成效。据了解,近半个月来,石湾镇街道“气质”综合指数相比往年同期改善16.3%。

在系统后台“一张图”上,每个监测站情况一目了然。/部门提供 

   “创新方式方法,我们引入大数据手段,探索开展大气污染监测精准化科学化工作,争取为禅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累经验、贡献力量,守护蓝天白云,不断提升街坊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石湾镇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石湾将继续推动生态治理到“智”理的转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助力禅城建设精品城区、精品产业和首善之区。

   大气污染精准监测项目上马

   石湾镇街道最新启用的“核心区域大气污染精准监测”项目,是由10个微气象站、4个固定微型空气监测站及2个移动监测站组成。从系统后台“一张图”上可以看到,这些站点的布设方式,有着鲜明的特点。

   其中,微气象站、固定微型空气监测站的地点,是以湾梁片区为中心,从内至外呈双环形布局。“这是为了在核心区域内,以双重严密防控态势,打通治理监管的‘最后一公里’。”工作人员表示。

   这些站点形状很小,但功能强大,能够全面监测方圆500米以内的“气质”指标。一旦监测出污染热点,不仅能实时报警,还能马上生成数据分析结果、污染标签、污染影响范围等内容。而且,对于正在移近的大气污染物团,也可以提前半个小时精准“捕捉”及预判。

位于绿景路三桥旁,微气象站、固定微型空气监测站就设置在灯杆上。小小设备能发挥强大功能。/佛山日报记者林晓平摄 

   在此基础上,移动监测站则是把微型监测设备安装在执法车辆上,通过走街串巷,对空气状况进行流动式探测,实现百米级空间精度的污染源定位,以此对精准监测作进一步补充,精准发现核心区内的各种大气污染问题。

   所有设备数据均可在线显示。在“一张图”上,每个监测站都可以点开,实时查看PM2.5、PM10、NO2等大气污染物的数值走向图。数值从低到高,按绿、黄、蓝和红色进行分级。信息能实时传送至一线人员手机终端上。

   与之相对应,街道内也建立了大气联合防治组,由环保、住建、城管部门以及第三方监管人员组成。目前,有了精准化监测数据作为支撑,多部门防治能从过去定期联合整治模式,变成了实时全时处理。

   打磨砖块、修路扬尘……以前,突发性小规模施工扬尘问题频频出现,难以实时管束。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凭借秒速定位、实时监管、快速处理的新监测模式,石湾镇街道已能以“快字诀”对此进行破题。

   下“绣花”功夫守护天清气朗

   石湾镇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该街道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去年,石湾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89%,“气质”综合指数排名全区第一,让蓝天白云美景成了市民生活的“标配”。

   不过,该负责人指出,在石湾镇街道,不仅机动车尾气排放问题不容忽视,而且城市开发建设密度高,这导致大气污染物不易扩散、停留时间长,尤其在核心区域,大气污染“城市病”防治压力更为严峻。

   石湾镇生态环境监督管理所负责人表示,精准化监测手段的落脚点,是要提供强有力的决策指导,下“绣花”功夫进行大气污染防治,以此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并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着力为群众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难点问题。

   接下来,石湾镇街道计划加强分析研判,及时调度和统计分析空气质量状况,加强空气质量分析评价和研判预警能力建设,为大气污染防治特别是污染天气应对提供科学指导。

   同时,石湾镇街道将加强技术支撑,提前谋划做好监测工作安排,强化环境监测监察联动,重点加强国控点周边大气综合性监测及执法监测工作。另外,还将加强廉政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锻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生态铁军队伍。

   ◎相关链接

   “行走的监测神器”如何运作? 

   现时,在石湾镇街道街头上,每天都有两辆新型环保执法巡查车辆在行驶穿梭,通过装载高科技的环境空气微型监测设备,实现对百米内大气污染源的有效探测。

   监测设备由采集器、处理器两个部分组成,其中采集器在车顶进行空气取样,处理器则负责对采集来的空气质量进行科学分析并得出相关数据。

   相关数据实时传送至手机终端,方便执法人员随时掌握某个区域的空气质量情况。有了精准翔实的监测数据作支撑,一线执法人员相当于有了“千里眼”,哪里有污染源,都逃不过监测站点的“法眼”。

   “一旦从绿‘变色’,我们将组织执法人员迅速对该点进行精准化巡查,找到并消除污染源隐患,以人防加技防,守住空气环境质量。”石湾镇街道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说。

   同时,监测设备后台累积的海量数据,可以按时间段形成数据对比分析,利于工作人员制定治理策略。整个系统通过高值报警、执法指引、治理建议、效果评估4个环节,实现了对大气污染物的全闭环监控。

   据了解,近半个月来,石湾镇街道“气质”综合指数相比往年同期改善幅度达到16.3%。在人力成本投入降低的同时,大大提升了执法效率。

   文/佛山日报记者林晓平通讯员李剑初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