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庄打造党建样板,迎接禅企“回家”

2021年04月14日 11:31 来源:佛山新闻网

  为打造基层党建品牌,树立典型示范,昨日,禅城区工商联和区非公党委正式授予南庄商会党支部“中共佛山市禅城区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示范培育点”牌匾,通过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以点带面,逐步提升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整体水平。

  自成立以来,南庄商会党支部一直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健康发展的持续动能,探索新时代基层商会发展的新路径。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服务企业模式,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大力推动‘禅企回家’,扎实做好党建工作,服务好南庄乃至禅城的经济发展。”南庄商会党支部书记冼永恒说。

  培育示范点

  提升非公经济

  党建水平

  南庄商会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9月,目前共有党员8人。在党建引领下,对内,南庄商会、南庄镇慈善会、南庄镇青年商会和南庄镇陶瓷产业促进会拧成一股绳,通过整合资源,实现聚力发展。对外,南庄商会党支部先后与南庄镇经科局党支部等7个单位开展党建共建,持续拓宽党建的广度。

  与此同时,南庄商会党支部一直致力深化企业服务,充分发挥政商企交流平台作用,得到社会各界认可。南庄商会因此荣获省工商联系统“四好商会”和“禅城好人(团体)等荣誉。

  此次入选禅城区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示范培育点,也成为南庄商会党支部推进党建工作的新起点。

  “这对我们来说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将绝不辜负上级党组织对我们的厚望,在原有基础上把党建工作做得更扎实。”冼永恒说,将持续加强与各会员企业的党组织共建,同时深入挖掘吸纳小微企业中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的入党积极分子,切实增强党在民营企业中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为了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商会作用,南庄商会党支部还将结合“学铁军 做铁军 建铁军——禅城区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深化创新企业服务,进一步发挥政、商、企之间的桥梁作用,搭建好沟通平台。

  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区非公党委书记谢启波表示,希望南庄商会继续发扬服务企业、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的作用,借助商会大厦建设的契机,大力做好“禅企回家”工作,同时鼓励企业参与村级工业园改造,为企业在禅城扎根发展服务。

  “在这个过程中,南庄商会党支部要继续发挥带头和支柱作用,既要做好示范点培育的规定动作,也要大胆创新,做出自身的特色和亮点,真正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谢启波说。

  以党建促业务

  增强商会战斗力凝聚力

  自成立以来,南庄商会党支部突出党建引领,找准党建工作与商会发展的结合点,持续增强自身的创造力、凝聚力、号召力和保障力,实现党建工作与商会工作同频共振。

  这一点在去年疫情期间尤为凸显。为了迅速应对疫情,冼永恒在去年春节大年初二便组织商会全体工作人员召开紧急会议,率先开展防疫防控工作。

  一方面,南庄商会向会员企业发起疫情防控倡议,传达各级政府的具体防控要求。另一方面保障企业防疫用品的供应,帮助疫情用品供需企业例如前锋实业、华新彩印的提前复工进行报批。同时协助政府对复工复产进行数据摸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南庄商会党支部的引领下,南庄商会主动作为,凝聚会员力量,共同抗击疫情。据统计,截至2020年3月17日,共有44家会员企业捐赠668.5万元,以及价值229.3万元应急物资。

  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检验南庄商会党支部战斗力的一块试金石,该党支部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在日常工作中,南庄商会党支部则将党支部的活动充分融入到商会的服务拓展、会员服务和学习交流等方面,持续增强自身的凝聚力。

  此前,南庄商会党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了5次红色革命路线学习,坚持走出去,通过重温红色革命路线,深刻地理解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在5次红色之旅活动中,南庄商会党支部还组织会员企业党组织共同参与,有效增强了商会与企业之间的党员相互联动,为全面推进“两新”党建工作,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与向心力,促进商会的健康发展打下牢固基础。

  打造三大平台

  做好服务推动

  禅企“回家”

  服务企业是商会立会之本,也是安商助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南庄商会党支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服务平台、服务内容,在进一步优化当地营商环境的同时,也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南庄商会党支部在打造服务企业品牌中搭建了诉求平台、产业发展平台、宣传平台三大平台。

  在诉求平台方面,南庄商会党支部通过座谈会以及企业走访等形式,积极搭建政商企诉求解决平台,收集企业诉求。两年来,商会共走访企业超200家,收集企业诉求与建议78条,并提交至政府部门协调解决。其中,通过商会自身资源,为会员企业解决了用电用气贵、交通疏导、陶瓷企业煤改气等问题,帮助企业降成本,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产业平台方面,今年3月28日中国岩板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将打造成为集专家团队、岩板产业标准和认证、产业论坛和博览等服务一体的产业平台,打造南庄岩板品牌,引领中国岩板产业发展,从而推动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宣传平台方面,南庄商会搭建双向宣传平台,一方面通过各种媒介宣传商会会员企业风采,另一方面把各级政府的扶持政策及时地传递到企业,建立起双向的宣传桥梁。

  今年是南庄商会成立30周年,南庄商会大厦于3月28日正式启动。这也将成为吸引“禅企回家”,推动南庄产业集聚和总部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

  南庄商会以实际行动欢迎企业

  家回家。

  接下来,南庄商会将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商会大厦项目落地,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商会各方面资源真正聚集起来,发挥好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为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奠定坚强的组织基础,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

  文/佛山日报记者冯栋 通讯员陶婷、黄玉婷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