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槎街道特色小镇建设助推产业聚集升级

2021年04月13日 11:35 来源:佛山日报

  日前,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公示《广东省特色小镇清单管理名单》,张槎2个特色小镇榜上有名,分别是绿能装备小镇与三创小镇。

  2017年绿能装备纳入首批15个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后,借助特色小镇建设的机遇,绿能装备小镇内的企业集聚发展更猛,增资扩产项目不断顺利推进,产业产值逐年递增,反过来也推动小镇成为装备产业高地。如今新起步的三创小镇,也将打通大家居定制产业链,成为“有意思的地方”。

  这两个小镇,空间虽小,却有引爆产业的大能量。

  1200多家企业集聚绿能装备小镇

  翻开张槎街道地图可以见到,在“佛山绿能装备小镇”这片仅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密集分布着欧洲工业园、同向新力工业园、零壹科技园、福能大数据产业园、新媒体产业园等10个主题园区。园区内囊括了1200多家企业,其中不乏安德里茨、航天柏克、国星光电、丰富汽配等龙头企业。

  绿能装备小镇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其位于禅城区中西部,西至汾江河,东至禅西大道,南至张槎一路、西三涌,北至塱沙路。小镇以主题园区为核心,以龙头企业为带动,重点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智能电源装备制造、智能环保装备制造等高端装备制造业,通过实施智能装备产业链上下延伸工程,构建“孵化器+高端人才+创业投资+载体空间”的协同创新体系,配套绿色智能制造综合商贸项目。

  2017年创建伊始,张槎便成立了小镇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利用“禅十条”等扶持政策,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鼓励安德里茨、国星光电、丰富汽配等龙头企业带动小镇发展。以此为契机,小镇内智能装备制造企业集聚发展势头迅猛,助推绿能装备小镇建成2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

  前不久,佛山市三技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成功竞得塱宝西路西侧、塱兴路北侧约24亩工业地块,将投资约3亿元,打造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集染整设备智能装备、试验基地、产品研发大楼的智能装备产业园。福能智造拟投资5.71亿元建设集企业总部、科技研发、高端生产三位一体的佛山福能智造科技产业园。

  如今,小镇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2家,各类研发平台101个。作为主导产业的装备制造业产值由最初的300多亿元,逐年增长至407.36亿元。

  “我们这里智能电源装备制造产业链比较完整,全国现代电源(不间断电源)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已通过国家质检总局验收。”张槎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高瑾表示,上下游产业链的集聚,加上绿能装备小镇的品牌,使张槎在以后的招商引资中更有优势。

  创建绿能装备小镇对张槎的意义,不止在于聚集同行业上下游企业乃至与企业配套服务的有关企业孵化入驻,促进毕业企业、入孵企业、配套企业朝着产业化、集群化、规模化方向发展,以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增加企业收益,创造社会财富。还在于以此为契机,改造提升小镇内部商业服务,建设高品质商业综合体,形成生活商业轴,为小镇居民提供便利、高品质的商业服务,将高端创新人才留在张槎。

  三创小镇构建大家居定制服务体系

  绿能装备小镇的成功经验,让张槎有了信心推进更多特色小镇建设。从2019年开始,张槎街道便谋划打造一个大家居定制特色小镇——佛山三创小镇,范围西至雾岗路、北至五峰四路、东至佛山大道、南至季华四路,辐射张槎以及禅西,总面积约1.55平方公里。

  根据规划,小镇立足创意、创新、创业的发展理念,构建大家居定制的创新、引导、交易、维护一站式服务体系,同时,保留工业时代文化记忆、强化生活服务配套功能,成为“有意思的地方”。

  小镇的规划建设,让相关企业看到了机遇,投资项目纷纷落地,包括佛山创意产业园、宏宇国金、帝欧大厦一期(欧神诺定制总部)、银基大家居定制A园等。建设期内,总投资30亿元,其中2021年计划投资6.70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9.10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14.2亿元。

  借助这些项目,小镇将打通家居上下游所有定制服务商和平台,着重构建科技研发、商务会展、知识产权、市场营销、金融服务等综合服务平台和服务体系,促进产业发展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未来,张槎将结合小镇发展情况,不断完善交通、邮电、供水供电、文化教育、卫生医疗等配套设施,搭建小镇核心区架构; 培育一批以大家居定制服务产业为核心的龙头企业和特色品牌,放大产业集聚效应;推动大数据、信息化、智慧化管理形成,不断完善产业生态圈;构建大家居定制服务产业聚集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和服务体系,打通大家居定制产业链、服务链,最终全面建成智慧化大家居定制服务小镇。

  文/佛山日报见习记者任志耀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