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地变宝地!洲尾围湿地公园亮相

2021年03月05日 08:00 来源:佛山日报

  “奶奶你看,那边树林里有好多小鸟呀。”3月4日,洲尾围湿地公园内,花草树木吐露芬芳,四处洋溢着浓浓的大自然气息,吸引一些路过居民走近欣赏。很难想象,半年前,这里仅仅是野生动植物的“乐园”,荒草丛生,人迹罕至。

   在禅城实施精品城区战略下,荒地变宝地。

  

  

   周边居民带着孙子来散步赏景。/佛山日报记者林晓平摄 

   作为禅城最新建设的千亩公园之一,洲尾围湿地公园生态保育区建设项目以打造融合生态环保、休闲娱乐的生态地标和特色公园为目标,目前一期工程进展已达九成,环境焕然一新,换上水清、鸟飞、岸绿、河畅的美丽模样。

   “鱼鹭洲尾”项目亮相

   郊外野地变“宝藏”公园

   禅城区内,有不少宝藏式的生态绿地,以往长期“养在深闺人未识”。洲尾围便是其中之一。这里是佛山五个鹭鸟栖息生态公园之一,生态环境优越。然而,此前,公园缺乏配套设施,野草遍地,不够通达……荒郊野外的模样让游人很快止步于眼前。

   改造工作在去年拉开了帷幕。禅城全面吹响东平河水轴线建设号角,禅城段涉及约20公里长的高品质滨水岸线建设,十大特色滨水亮点中禅城占了7个,包括洲尾围湿地公园的“鱼鹭洲尾”项目在内,各项工程全速推进,加快推动城市更新。

   “工程重点要建设生态公园,做好生态保育功能的完善,同时体现鱼鹭洲尾生态滨水亮点,为市民打造的休闲好去处。”项目相关负责人都文明表示,洲尾围(周尾围)湿地公园总面积达29.5公顷,涉及施工面积相当于30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过程中,注重以最小干预的手法,去丰富公园生态网络。

   工作人员通过开展场地平整、清理野草、绿化种植等前期工作,对公园环境进行了全面修复,把大片细叶榕、芒果树等通通保留下来,疏通了湿地水体,还建起园路、桥梁等基础设施。

   现时,整个公园空间焕然一新,成为了景观高低错落、引人入胜的生态乐园。

  

  

   提升后的洲尾围湿地公园,已引来不少市民一睹新貌。/佛山日报记者林晓平摄 

   利用这里的自然地势,罗格围成为了制高点,这里不仅建有两个出入口,还形成视野开阔的观景平台。站在罗格围,比滩涂地高出3米左右,往东南方眺望,利用高低差,可以把树林草地和湖景尽收眼底。

   原本观赏性很低的滩涂地,也发生了大变化。根据现状自然湿地环境,划分出湖心岛保育区、湿地水生植物保育区、荷花池、疏林草地等部分,分区鲜明,展现了滨水湿地的自然之美。

  

  

   站上罗格围,往公园放眼望去,视野开阔,景色怡人。/佛山日报记者林晓平摄 

   人工活动区域与生态湿地的占地比,控制在15%比85%,科学协调人与自然的环境容量关系。在此前提下,休闲活动区将陆续打造出主题花海景观,农基湿地科普园、科普长廊,休闲阶梯等设施。公园里还设计了内外两个环路,新建了约4公里的园路,为人们提供环湖徒步的路径。

   为鹭鸟创造理想栖息环境

   打造“小鸟天堂”

   漫步园中,到处都能听到叽叽喳喳的鸟鸣声。不时有三五成群的小鸟掠过天空,还会看到颜色艳丽的翠鸟,停息在近水低枝上。

   现时,园区绿化面积达8万多平方米,水体面积5万多平方米,主题花卉园规划有2万多平方米。不仅是人们,鸟类等野生动物也将大大受惠于公园的改造提升。环境开阔的湿地保育区内,减少过多人工痕迹,中心湖上保留两个湖心小岛,几乎不会被干扰。

   而且,工作人员克服多重困难,对洲尾围内部主水渠进行了疏通,相当于打通了园区一条大动脉。据了解,滩涂地由此能从两边补充水源、维持水位平衡,大大有利于植物群落的生长发展。在减少人造痕迹的同时,在道路节点也种植了开花湿地植物做点缀。随着地形水体得到梳理,植被群落逐步丰富,将为鹭鸟创造更为理想的栖息环境。

   都文明表示,通过做好湖心岛等的保护,让野生动物可以在上面安家,公园的生态保育功能基本完成,将不断吸引鸟类飞来湖心岛、生态湿地区、外堤围以及附近江心岛栖息繁育。同时,围绕鹭鸟生态链主线,场地物种丰富度不断提升。“以后,看到的远远不止白鹭、灰鹭、翠鸟和野鸭等,洲尾围将成为小鸟天堂。”

   据了解,洲尾围湿地公园生态保育区建设项目整体进度已到九成。目前,园区在继续完成园路沥青路面铺设、公共卫生间装饰以及部分绿化等收尾工程。一期项目预计在今年5月1号前竣工并正式向市民开放。

   接下来,工作人员将推进二期的规划方案,计划建设观鸟平台、栈道等内容,强化市民游玩配套设施。第三期还会继续提升观赏性,结合三龙湾夜游路线,修复及新建码头和灯塔,开展灯光亮化工作,打造特色夜景。

   项目负责人表示,通过该项目的提升改造,将为佛山市民提供一个亲近自然、融入自然的场所,同时通过向建设展现滨水生态美的地标性公园目标迈进,盘活周边土地,助力佛山东平河水轴线生态文明经济建设。

    

   文/佛山日报记者林晓平 通讯员禅城综宣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