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妇联组织各界优秀女性代表实地参观

2021年03月04日 11:10 来源:佛山日报

  凝聚禅城女性力量,助力建设精品城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之际,由禅城区妇联主办、佛山日报社承办的“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凤眼睇禅城”线下参观活动于3月3日举行。

  活动组织了禅城区30多名优秀妇女代表学习党史,并围绕“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服务”三大主题,实地“睇禅城”,以女性独特的视觉,共同见证禅城近年来城市升级嬗变的成就,感受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脉搏。

  “禅城区的广大妇女,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禅城区妇联相关负责人希望,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激励活跃在禅城各条战线上的女性代表,为禅城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禅城打造精品城区、精品产业、首善之区贡献巾帼力量。

  紧跟党的步伐 巾帼力量薪火相传

  “这几十年来,我都不忘初心,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当87岁的黄星在陈铁军纪念馆内说出这句话后,在场的30多名优秀妇女代表都为之动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参观活动第一站选在了铁军公园和陈铁军纪念馆,全国“五好家庭”禅城李太安家庭中李太安的妻子黄星,与现场的妇女代表们分享了自己与党的故事。

  1951年,黄星胸怀一腔爱国热血想要报名参军。但母亲却不同意,“哪有女孩子参军的”。为此,她瞒着母亲报名参军,随后被分配到团卫生队,从此进入了护理行业。到上世纪60年代,黄星所在单位要解散,有人劝她带着3个孩子做随军家属,不要参加工作了。“我不能辜负党对我的培养,我不会放弃护理事业。”黄星坚定地选择了回汕头继续从事护理工作。

  作为一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回忆起自己入党申请获批的那一刻,黄星依然激动得热泪盈眶,“这些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护理条件也比我年轻时候好多了,我真的感到很高兴。”

  “黄星阿姨的故事,让我很感动,尤其是她说女孩子也可以参军时,让我不禁联想到,越来越多的妇女走出传统角色,活跃战斗在各条战线上。”禅城区妇联第四届代表、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赵妍妍说,以前也有不少人认为女孩不适合当警察,如今,越来越多优秀的女性加入警察队伍,而她所在的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更获得了全国巾帼文明岗、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代表等荣誉。她表示,接下来将以陈铁军和黄星等前辈为榜样,继续紧跟党的步伐,建功新时代,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完善禅城的政务服务。

  原佛山市城区妇联主席叶旺欢表示,黄星的故事让人很感动,就是因为有陈铁军、黄星等前辈的努力,中国的劳动妇女才真正从旧社会的废石堆里开始发出自己的光。随着社会进步,无论从事何种工作,劳动妇女都以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面貌向世人展现了一股历久弥新的巾帼力量。

  以“隐形冠军”为榜样“她力量”带领企业发展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禅城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禅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背后,离不开一批“隐形冠军”企业的支撑。参观活动的第二站,就选择了禅城区内一家行业“隐形冠军”——佛山健博通电讯实业有限公司。

  创办于1995年的佛山健博通电讯实业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室内分布天线和WLAN天线方面的研究与开发,是国内生产这两种产品的少数大型厂商之一。企业发展至今已成为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批准的省高新科技企业,亚洲知名的天线设计、制造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当前健博通正在加快布局,成为华为的供应商之一,“我们正在和华为合作研发基站,除了5G天线外,还有比5G更高端的产品正在研发,目前还在进一步做产品优化。”企业负责人说。

  “健博通的快速发展,给了我很大鼓舞。”广东省昱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晨在参观后表示,该企业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能做到行业的“隐形冠军”实属难得,同时这也说明了高科技的力量,“我们企业也是高新科技企业,现在拥有自主研发的40多项专利,在行业内属于领先水平。”她说,近年来,禅城区的创新创业环境和营商环境都在不断改善,城市环境不断提升,也增强了对人才的吸引力,企业近年来不断良性发展,今年年初的订单量更有了新的增长。“平时我很少有机会跟其他企业进行交流,今天的参观活动让我大开眼界,也获益良多,我们将以健博通为榜样,带领企业成为行业‘隐形冠军’。”

  佛山市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吴春雷是禅城区人大代表,她长期关注禅城的发展,在感叹禅城近几年变成“花园城市”的同时,也感受到禅城对发展高科技产业的重视,对人才的重视。她希望,禅城能够设计更加灵活、多层次的人才扶持政策,助力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城市美景日新月异

  禅城女性贡献巾帼力量

  参观组一行最后一站来到佛山万科金融中心,从21楼的玻璃窗看下去,季华路、文华公园、岭南明珠等组成的城市美景尽收眼底。当夜幕降临,岭南明珠、文华公园、亚艺公园以及季华路两边写字楼的灯饰次第亮起,璀璨变幻的灯光,让这座城市呈现出与白天截然不同的梦幻意境。

  “现在的文华公园、亚艺公园可漂亮了,果然是网红打卡点。”禅城区妇联第四届执委、禅城区城市设施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李少玲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她也曾经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工作生活过。她表示,近年来,禅城区在交通路网的提升以及城市建设方面都取得了不少成果,季华路一带更俨然是城市CBD的景象,“禅城的资源虹吸效应也越来越明显,在未来,如果在路网方面进一步提高,将更有助于禅城高质量发展”。

  贝思卡婴幼儿成长中心负责人巫诗迪是“80后”创业者,她坦言,自己被禅城越来越美的城市景色所深深吸引,同时,她也深感在各行各业中的优秀女性越来越多,她现在创业的0岁~3岁的托幼机构,就是希望通过专业的服务,减轻女性育儿的压力,延续在禅城高质量发展中熠熠发光的巾帼力量。

  各界妇女声音

  全国五好家庭——李太安家庭

  李太安的妻子黄星

  这些年,禅城在经济、环境、人文氛围等各方面都有很大改善,向前迈进了很大一步。

  以我最熟悉的卫生事业为例,市民看病更方便,医疗设施更好,医疗保障也不断提高。现在禅城还要建区人民医院总院、区级中医院等,届时禅城的公共医疗服务将会进一步增强,最终获益的还是市民群众。

  原佛山市城区妇联主席叶旺欢

  近年禅城区妇联工作除了普法、维权外,还通过开展双创培训等方式,鼓励妇女自强自立、自尊自爱,撑起社会经济发展的“半边天”。今天我看到了很多出色的女性代表,有女企业家、艺术家、法律工作者、医生、教育工作者等,她们在各自的行业中大放异彩,为禅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真的很高兴!

  广东省昱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晨

  不忘初心,坚持为人民服务。这是此次活动中让我感触最深的一句话。我要以健博通等“隐形冠军”企业为榜样,不忘初心,带领企业打造成为本行业的佼佼者,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目前融资难是中小型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期待政府能推出相关政策,扶持发展高新科技的中小型企业。

  佛山市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

  禅城区人大代表吴春雷

  我1993年来到禅城,当时这里还是一座小城市,现在已是花园般的城市,在这里生活、工作,幸福感满满。我所在的佛山市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也参与了文华公园的灯光建设,可以说见证了公园的变化,见证了禅城城市形象的升级。

  近年禅城对人才引进高度重视,尤其加大了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可见禅城向高端产业发展的决心。但各层次人才,尤其是处于人才梯队的中下游人才在企业发展中也是不容忽视的作用,他们也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核心力量,期待政府在人才政策上,可以更多地辐射多层次人才。

  禅城区城市设施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总会计师李少玲

  我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小时候有一句童谣“佛山好多烟,熏到我的眼”,说的是当时以陶瓷业为主的城市景象。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禅城的产业已呈多元化发展。

  近几年,禅城区委区政府大力推进重点工程项目,不仅仅是经济发展方面,也有路网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等民生工程,越来越有大城市的感觉,比如季华路就有CBD一样的商业氛围,智慧新城、绿岛湖片区也如是。随着经济的发展,道路拥堵也成了大家关注的话题,期待今后路网建设进一步加强。

  文/佛山日报记者曾雪莹、郭美欢、黄瑶

  图/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