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做强、功能做优、品质做精!从三龙湾禅城片区看“强中心”如何再进阶

2021年03月26日 15:03 来源:佛山日报

  “禅城将聚焦产业做强、功能做优、品质做精,打造三龙湾禅城总部集聚区和高端商务创新区,打造配套完善的国际化社区,打造精品滨水景观带。”在日前的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工作推进会上,禅城区委书记黄少文点出了三龙湾禅城片区的发展定位和方向。

  今年2月,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发布《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5年)》,三龙湾禅城片区作为三龙湾重要核心区域,迎来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契机。

  根据规划,三龙湾禅城片区由原来约2平方公里的奇槎片区进行了扩容,增加了东平河北岸部分绿化用地区域,以及南庄洲尾围公园部分。

  作为禅城“东大门”,三龙湾禅城片区从曾经的“西伯利亚”到如今的国际社区,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从村级工业园改造成城市经济转型新平台,成为禅城坚定打造精品城市与精品产业的缩影。未来,三龙湾禅城片区将“建精品城市中的精品,聚精品产业中的精品”。

  从三龙湾禅城片区发展,我们可以窥见近年来禅城的城市和产业的发展逻辑:既将三龙湾禅城片区作为“试验田”,不断重塑城市竞争力,提升城市品质,打开城市发展新空间;同时借力三龙湾禅城片区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集聚融合创新资源要素,以点带面辐射全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精品城市 对标最好最优重塑城市面貌与价值

  “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出精品”。一直以来,禅城秉持“人城产文”融合发展新理念,以“人”对城市的美好期待为方向,对标最好最优,一针一线绣出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精品中心城区。

  在打造精品城市这一方面,三龙湾禅城片区的建设过程尤为亮眼。

  以东平河水轴线为例,近年来,禅城陆续打造了石湾湿地公园、渔村文化公园、半月岛湿地公园等滨水景观工程,但由于互相之间缺乏联系和贯通,零星散落在东平河沿岸,无法串珠成链形成系统性景观带。

  

  从空中俯瞰奇槎片区半月岛湿地公园。/佛山日报记者符诗贺摄

  三龙湾禅城片区聚焦品质做精,打造精品滨水景观带,为改变这一现状带来了契机。

  在东平河水轴线禅城段最东端的滨水亮点“奇槎湾畔”,禅城将引进国际一流的设计团队,以国际化的先进理念进行景点设计,打造地标式的景点建筑,与“两馆一厅”相互辉映,成为全市创新要素的展示平台。

  根据规划,三龙湾禅城片区将沿东平河水轴线打造奇槎片区慢行系统,以东平河水轴线的建设活化三龙湾禅城段水系景观岸线,提升半月岛湿地公园景观,打造标杆式的亲水公园。

  沿东平河水轴线自东向西,澜石公园、洲尾围湿地公园等一批公园景观逐渐成型。今年3月初,东平河水轴线城市秀台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建造249米五星级酒店,加上跨东平路平台和堤外滨水景观的建设,将成为东平河北岸的城市新地标,重塑水轴线沿线城市形象,并为禅城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根据规划,东平河水轴线禅城段建设涉及古灶陶韵、星耀石湾、鱼鹭洲尾、澜石记忆等7大主题、40个子项目,力争2022年底前基本完成景观提升类项目。

  东平河水轴线的加快建设,将为禅城的城市发展,拓展新的高品质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与之相应,在高度“城熟”的城市中央会客厅,禅城区也推进系列工程,为市民创造全新生活场景。

  今年初,文华公园南片区开园亮灯,融入更多光影效果和科技元素,增强市民游客体验互动感,呈现出一个景观更精致、环境更舒适、功能更完善、科技更出彩的“城市会客厅”公园。

  

  文华公园南片亮灯。/佛山日报记者符诗贺摄

  距离文华公园10余公里的禅西片区,另一个千亩公园——王借岗森林公园二期二标段火山公园也在今年2月正式亮相,为禅城千亩公园版图再添关键一子。

  在加快城市景观建设的同时,禅城还将在三龙湾禅城片区积极推进魁奇路沿线亮化工程、奇龙桥底空间利用和景观提升工程等城市门户和关键节点建设,打造三龙湾核心景观轴。

  与此同时,禅城还实施岭南大道、季华路照明亮化工程、东平河沿线亮化工程等项目,让白天花红柳绿的主干道、主河道,在夜晚焕发新魅力,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

  从公园景观建设到水轴线建设和主干道亮化提升,禅城以点带线、以线及面不断重塑城市面貌与价值。这一变化,凸显了禅城从“造景”到“造城”的进阶,让城市“更绿、更美”向“更活、更精”跃进。

  精品产业 瞄准总部经济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三龙湾禅城片区的崛起,也是禅城破除发展空间瓶颈的缩影:一手以大交通为突破口,打破原来地理上的比较劣势,进而创造新区位,打开新格局;一手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市现代化,以城市现代化促进产业高端化,为创新要素汇聚打开城市新空间,集聚精品产业。

  去年12月,禅城区政府与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筹建成立合资公司佛山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该项目将落户三龙湾禅城片区,聚集产业链上下游发展总部经济,力争5年发展成营收达300亿元的企业。

  禅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三龙湾禅城片区将全力推进“大招商、招大商”,加快“双区”建设,分别是三龙湾禅城总部集聚区、三龙湾高端商务创新区,引进总部经济和新业态、新模式,加快聚集精品产业。

  其中,三龙湾禅城总部集聚区依托河湾地块,打造三龙湾城市地标综合体项目,导入医疗及健康、金融、医药、文体、社会服务等产业。

  三龙湾高端商务创新区依托桂澜地块,项目占地面积168亩,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按照“统一设计,分步供地,打造标杆”的原则进行建设。

  从这一“双区”建设可看出,寸土寸金的三龙湾禅城片区毫不吝啬将最好的土地资源留给产业发展,凸显了三龙湾禅城片区瞄准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做大做强精品产业的决心。

  三龙湾禅城片区聚焦发展总部经济,契合了禅城精品产业布局。

  土地资源紧张的禅城,近年来陆续迁走了陶瓷、不锈钢等传统产业的生产环节,而高附加值的总部型经济、科创型经济等,成为禅城产业转型最优选择。

  事实上,禅城也在持续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宜居宜业宜创新等优势,支持更多优质企业在禅城设立总部,做大做强,吸引了佛山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总部、青山控股(禅城)华南总部、汇博公司华南区总部、金意陶集团总部绿色家居产业园等一批总部经济项目落户。

  金融业是禅城另一发力方向。“十四五”期间,佛山市委明确禅城要重点发展科创金融和保险产业。据统计,截至去年底,禅城区共集聚了核心金融机构250多家,仅去年,就引进渤海证券广东分公司、享安在线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大美州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等金融项目30个。

  今年禅城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积极对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融入佛山“一环创新圈”,高标准建设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禅城片区。

  这进一步明确了三龙湾禅城片区作为禅城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桥头堡”的地位。三龙湾禅城片区,如同“心脏”不断汲取集聚创新要素,并源源不断地辐射到整个禅城。

  

  鄱阳城众创小镇。/佛山日报记者符诗贺摄

  紧邻三龙湾禅城片区的鄱阳城众创小镇,便充分享受到这一红利,目前园区吸引了钢鲸供应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上百家优质产业企业入驻,大部分是广深的创客人才和初创公司。

  打造平台 加快集聚产业、资本和人才资源

  平台是培育、聚集、链接、配置高端资源要素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发展的强力引擎。

  禅城便是以“造平台”的思维做发展乘法,搭建起三龙湾禅城片区这个全新平台,让各类资源要素发生互动耦合,形成了以平台驱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打法,让产业、资本和人才加速向禅城聚集。

  曾几何时,三龙湾禅城片区还是一片旧厂房和工业区,被称为禅城的“西伯利亚”。但三龙湾禅城片区也是禅城最具发展潜力的片区,一方面邻近广州,另一方面也是禅城高强度开发区域中难得的“空白”区域。

  特别是随着魁奇路东延线的打通,三龙湾禅城片区迎来发展的“新生”。2013年至2016年,三龙湾禅城片区陆续关停、搬迁400多家污染企业,采用“全征地、纯货币、市场化”模式,完成约1900亩土地收储,为后续片区高起点规划和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在随后数年时间里,三龙湾禅城片区以超百亿元的投入,引导社会投资超400亿元,同时融入海绵城市、森林城市、智慧城市等先进的规划建设理念进行开发建设,建成项目20多个,推动片区逐步由村级工业园区向国际社区转变。

  在“十四五”规划期间,三龙湾禅城片区将进一步提高配套建设标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如今,对于人才来说,三龙湾禅城片区是理想的居住地,对院所、科创机构、企业来说,三龙湾禅城片区是潜力无限的发展平台。对禅城而言,三龙湾禅城片区是对接广深走廊的重要节点,也是撬动高端人才、产业等资源流入的排头兵,更是撬动中心城区创新发展的重要支点。

  在此基础上,禅城去年提出五大发展平台建设,产业格局更加丰富具体,区域分工更加明确。

  经过一年的发展,聚锦科创园大江片区项目和鹰创园项目陆续启动,东平云谷吸引了睿江云等一批项目进驻,广湛高铁枢纽新城的中交诚通商业广场项目开工,佛山民生保障和跨境保税基地内的粮食产业园项目和生猪定点屠宰及冷链配送一体化项目已启动建设,凤翔湾密集谋划一批交通、市政、医疗教育项目。

  以五大发展平台为抓手,以三龙湾禅城片区为“尖兵”,禅城将打造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对接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的发展高地。

  相关链接:

  三龙湾禅城片区项目建设情况

  建成项目:

  半月岛公园及滨水公园

  环湖小学东校区

  LEH国际学校

  东平路景观带一期

  片区七条规划道路及水环境提升工程

  在建拟建项目:

  社区体育中心

  地下综合管廊及道路工程

  魁奇路高端商务带系列工程项目

  东平水轴系列工程项目

  奇槎旧村活化系列项目

  文/佛山日报记者 冯栋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