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二季度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2个

2021年06月29日 15:30 来源:佛山日报

  昨日,广东省2021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禅城区此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2个,总投资37.37亿元。

  禅城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涵盖智能制造、高端产业载体、城市景观、医疗卫生等领域。以重大项目为引领,禅城区持续推动城市和产业双转型,坚定不移打造精品城区、精品产业、首善之区。

  瞄准智能制造总部经济

  产业兴,城市兴。此次禅城12个集中开工项目中,5个为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超24.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亿元。

  其中,蓝箭半导体封装测试建设项目预计2024年建成。项目将建一栋11层的研发中心,包括新增生产车间等,以及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备数百套、配置先进的检测仪器超声波扫描显微镜等数十套、配备供电消防环保等工程设施。项目达产后将新增封装测试集成电路和分立器件50多亿只。

  德欧·能源电气港项目,将打造成集能源科技研发总部、工程建设、环保设备、电气设备开发制造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总部经济产业园区,引进不少于4家能源、电气装备产业企业。该项目预计2024年完工,投产后预计年产值10亿元。

  高端产业载体项目也是本次集中开工的重头戏。其中,顺盈嘉智能科技园拆除原有旧建筑,建成智能制造兼容仓储用途的工业厂房。兆纳织梦纺织交易园拟建大型、高标准仓储、车间,以及以纺织供应链为核心业务的工业厂房。

  从以上项目不难看出,禅城以智能制造、总部经济等产业发展为重点方向,为全区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新引擎。

  完善配套打造精品城区

  在推动产业提升的同时,建设精品城区,塑造与万亿城市中心城区相匹配的城市品质是禅城重中之重。

  此次禅城着力推动一批基础设施、民生项目开工,涵盖了城市景观、环境改造、医疗卫生等领域,将为扮靓精品城区、建设首善之区夯实基础。

  东平河水轴线作为全市重点打造的城市中央会客厅,禅城责任重大,被寄予厚望。禅城二季度集中开工重大项目中,围绕东平河水轴启动的项目共有3个,包括东平河北岸滨江核心带港口艺术碧道、东平河石湾生态廊道项目、东平河北岸滨江带(东段)碧道项目。其中,东平河北岸滨江核心带港口艺术碧道将把澜石码头原有的两栋仓库进行改造,植入多种业态,打造市民休闲商业体。

  打造精品城区,禅城还将提升公园绿化环境,彰显城市品位。此次开工的五峰公园提升项目,将打造集低开发、自然生态、科教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公园设置五大分区,分别为街头公园区、森林乐园区、生态科普区、栖息康养区、艺术禅悦区,将打造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空间和亲近大自然的好去处,让公园连接城市脉络,与城市共同生长。

  作为首善之区,禅城还将加速集聚医疗教育等资源。总投资2亿元的佛山市新世纪环湖妇儿医院计划建成二级专科妇儿医院,设置床位124张。项目建成后,有望缓解禅城亚艺板块妇产、儿童专科看病难问题。

  倾全区之力推动项目建设

  作为万亿佛山的中心城区,禅城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真抓实干,全面展现中心城区担当作为。

  为推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落地,禅城区坚持落实“9+1+7”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总指挥部工作机制,以“专班对专项”的方式,发挥部门联动作用,每月定期实地走访,了解项目进展情况,落实项目时间进度,协调项目开工难等问题,加快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为推动大项目快速落地,目前禅城已经调动起各方力量。在土地供应、规划管理、不动产登记等方面提供服务保障,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创新,牵头实施多规合一、区域评估、项目策划生成、用地清单、带方案出让、联合测绘等专项改革。

  其中,禅城对工业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推广“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此前金意陶、道氏技术等企业项目已率先实施,实现拿地当日“四证齐全”,达到动工条件,较改革前平均提前4个月~6个月动工。

  营商环境是吸引企业投资、推动项目落地的关键因素。今年6月,禅城区在佛山全市首设“不能办”服务窗口,通过专窗受理、专人跟进、专项服务,强化部门协同,专门解决企业办事“疑难杂症”,确保企业“能办事、办成事”。

  文/佛山日报记者冯栋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