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入灵魂融入血液

2021年08月29日 21:34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为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提供根本保障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多民族、多文化是我国的一大特色,也是我国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坚持从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出发,高度重视民族问题,不断从全局和战略上研究、部署和推进民族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时代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深刻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民族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创造性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论断,引领民族工作在创新发展中迈上新台阶,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新境界,为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提供了根本保障。
  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国家最高利益所在、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从突出强调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工作关乎全局,到明确要求坚持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做,再到特别指出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民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不断深化拓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和实践的丰富内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民族篇”,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开创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
  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中华民族的立身之本、生命之依、力量之源,也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目的。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赴民族地区考察调研:在贵州,强调“中华民族是个大家庭,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去广西,指出“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到青海,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赴西藏,指出“我们是一个中华民族共同体,要同舟共济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折射出总书记对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的特殊牵挂,标注着总书记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殷殷期许,让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越走越宽广。
  民族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方方面面都有民族工作,只有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把握现阶段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入灵魂、融入血液,才能唱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强音。这是举一纲而万目张的工作,必须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着力将“大写意”变为“工笔画”,推动民族工作走深走实更走心,让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使承载着56个民族的中华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共创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美好未来。(林伟)

(责任编辑:冯海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