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疾控:这些来(返)粤人员须进行14天集中隔离

2021年08月03日 09:08 来源:南方日报

  8月2日,广东疾控发布消息,结合目前全国新冠疫情形势,广东疾控向在相关时间段内有以下场所活动史的来(返)粤人员发出重要提醒,请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居)报备,进行14天集中隔离:

 

  

  此外,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领域首席专家何剑峰提醒各位市民提高警惕,以下5类人员请按要求进行隔离及有关核酸检测:

  一、高风险地区来(返)粤人员:14天集中隔离。

  二、出现本地传播的中风险地区来(返)粤人员:14天居家隔离。

  三、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来(返)粤人员:7天居家隔离+7天健康监测,第1、3、7、14天各一次核酸检测。

  四、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来(返)粤人员:“三天两检”(间隔24小时)+14天居家健康监测。

  五、出现本地传播的中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来(返)粤人员:一次核酸检测+14天自我健康监测。

  对于近期全球和国内疫情情况,何剑锋提醒各位市民要做好以下4项防控措施:

  一、配合相关防控措施 

  强化“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如您近14天从省外来(返)粤,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倡导您在48小时内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二、非必要不出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请市民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出行前要认真查询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状态,暂缓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疫情发生的地区,减少跨省流动和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出省,非必需不出境。如必须前往,请务必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从上述地区返粤后,要按照当地的相关防控措施执行相应的健康管理。

  三、做好个人防护和自我健康监测 

  广大市民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外出要做好个人防护,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尽量避免和减少到室内人员拥挤的场所。在室外活动,也要注意保持适当的人际距离;不扎堆、不聚会,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嗅(味)觉减退等症状,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携手共筑免疫屏障。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特别是那些尚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或者全程接种新冠疫苗但还没有满14天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尽量不去外地旅行。

(责任编辑:徐倩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