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全力以赴 南京抗击疫情一线直击

2021年07月26日 21:08 来源:新华网

7月25日,在宁洛高速公路曹庄收费站,一辆汽车被劝返。新华社记者季春鹏摄

  25日7时起,南京市在市域边界公路暂设68个查验点,对离境车辆驾乘人员进行核酸阴性证明及健康码查验,由此对民航、铁路、公路、水运等各条离城通道加强全方位管控。

  截至24日24时,南京共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0例,目前已启动实施第2轮全员核酸检测。疫情防控考验着这座城市的治理能力,也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场大考。

  尽早阻断向外扩散渠道 

  “有核酸报告吗?如果没必要,近期就别出去了!”在宁洛高速曹庄收费站查验点,记者看到不少车辆在查验后掉头返回。该收费站位于安徽境内,日均单向车流达4万多辆,其中南京车辆约占1/3。

  南京市江北新区交通运政中心主任丁伟介绍,从上午7点到9点半,已经查验300多车次,多数没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我们支持查验,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被劝返的驾驶员陈先生说,因为没有了解出行政策而白跑一趟,准备补做检测后再出城。

  25日起,南京市对部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再次调整,江宁区禄口街道石埝村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防扩散、防外溢到了最紧要关头。

  为了尽最大可能切断病毒传播,南京对各条离境通道加强全方位管控,严格核查核酸检测信息,同时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市民配合”,加速开展密接、次密接流调,深挖彻查中高风险地区、封闭管理区域的潜在感染者,以最快速度向市外省外推送协查信息。

  继第1轮检测920.9万人份的基础上,南京再次进行大范围核酸检测。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说,这是为了尽早地把感染人群筛查出来,阻断传播途径。

  针对确诊病例的实际情况,南京采取“一人一方案”进行治疗,目前确诊病例病情总体平稳,以轻型和普通型为主,尚无重症病例出现。

  中高风险区的市民生活牵动人心。江宁区专门成立民生保障组,日均供应近7000斤米油、800斤鸡蛋、7000份新鲜蔬菜和生活必需品,安排免费无接触配送,社区网格员保持24小时随时联络机制。

  南京市建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夏晓燕说,封控小区日常保障是疫情防控的基础,启动应急预案,由机关干部、社区网格员、公安民警、社会志愿者、医护人员等组成专班,尽力解决居民的所急所需。

  “不分一线二线全上火线” 

  “全市59.69万名共产党员紧急行动起来,让党旗飘扬在一线、党徽闪耀在一线、志愿红马甲活跃在一线……”22日,南京市委发出倡议书,号召党员挺进防疫最前线。

  71岁的管金泉是江北新区公安分局的一名退休民警,他向所在支部递交请战书,要求到辖区检测点维护秩序;南京市水务局党员志愿者主要承担登记、引导、秩序维护等工作,24小时保障核酸检测;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为全市防疫临时用电累计架设低压线路33.29千米,安装灯具1878盏……

  为加快核酸采样速度,负责牛首社区的副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吴军决定增加一条通道。他拿起小喇叭向排队人群询问:“有愿意协助我们进行登记和审核的吗?”

  话音刚落,3位市民举手示意,一问都是党员。在他们协助下,采样速度从最开始的一小时100人次,逐步提升到了最后的一小时600至700人次。

  疫情突如其来,医护人员挺身而出。“被汗水泡皱发白的手”一图迅速“刷屏”,手的主人是溧水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医师胡斌。虽满是褶皱,但充满力量,这双手是无数医护人员挑灯夜战的真实写照。

  江苏省口腔医院前后派出核酸检测队伍四批,共222名医护人员战斗在一线,约占该院总医护人数的三分之一,目前共完成逾2.6万人次的检测。连续工作十小时、汗流浃背、滴水未进,成为这些医护人员的工作常态。

  目前,南京全市共设置1896个核酸采样点,派出超过1万名采样人员;84家新冠病毒检测机构满负荷运转,日检测量最高可达700万份。

  “风雨同舟者兴” 

  戴着口罩、保持一定距离、撑着伞遮阳或避雨、有序排队,记者在多个核酸采样点看到同样的景象。

  在成贤街小学采样点,已完成检查的徐明凤再次返回,带来刚熬好的一锅绿豆汤,“我放了两斤绿豆、一斤百合、一瓶蜂蜜,大家赶紧喝点解解暑。”在建邺区长虹街道采样点,有人送来五箱饮料悄悄离去,“南京莫慌,我们在一起”——箱子上贴的一句话温暖人心。在南京市第一医院河西院区采样点,工作人员沿着市民排起的队伍摆上冰块,为人们降温。

  疫情、汛情、台风,复杂考验交织,930万南京人凝聚越来越大的合力。

  南京农副物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干部员工主动放弃休息休假,市场内蔬菜、水果、水产、副食、米面、粮油、干调等储备充足。“我们将加大交易情况、交易价格现场巡检,严禁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积极稳定市场预期。”

  采访中有多位基层干部提出,由于疫情发生突然,前期在人员、物资调配等环节存在一些疏漏和不足,市民给予了理解与配合,也提出了一些批评,但出发点都是为了改进工作、共渡难关。

  在吸取群众合理建议的基础上,南京及时调整、完善相关防控举措,比如规范做好有南京禄口机场经停史人员“苏康码”转码工作,尽量根据不同情况进行细化应对;第2轮全员核酸检测中,尽力更合理安排时间,避免同一时间在同一点位聚集。

  勠力同心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南京市新冠疫情联防联控应急指挥部25日发出《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写道:“每一位南京人的点滴付出可以汇聚成抗疫的伟力,千万个南京人拧成一股绳必将无往不胜。”

 

  文/新华网记者张展鹏、蒋芳、杨绍功、邱冰清

(责任编辑:杜思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