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评】让端午文化不断闪耀新的时代光芒

2021年06月14日 14: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粽香四溢、艾叶流芳。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又一次在四季时序更替中来临。作为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的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至今已经有2500余年历史,文化底蕴厚重,一脉相承,传承千载而历久弥新,体现着人们对自然、生命、家国情怀的认知与精神价值追求,不断闪耀新的时代光芒。

  端午临中夏,千载意蕴长。端午节带给人们的不只是浓重的历史文化,还有影响至深、根植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爱国主义精神基因,蕴含着伟大诗人屈原的政治抱负、家国情怀、思想意涵。民族品格绵延赓续、代代流传,不断赋予传统文化新的内涵,成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生动写照,承载着中华民族共同的心灵追求,与民族情感、民族精神、民族气节交相辉映,滋养着人们的心灵,汇聚成齐心协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符号的鲜明标识,是国家和民族长期积淀的历史文化,彰显中华民族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不断进步与发展的时代价值内核,不断增强大国文化自信的政治底气,是实现中华民族永不枯竭的精神动力源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的充分展现,穿越时空,代代相传,更好地构筑起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体悟端午文化时代意蕴,缅怀诗人“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民族大义,凝聚砥砺奋进的正能量,振奋攻坚克难的精气神,把诗人的满腔爱国热情转化到奋斗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实现新发展的伟大实践壮阔洪流中来,深刻领悟“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深意。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审时度势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有效应对国内外的各种风险挑战,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生命安全感、社会满意感,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进入新时代,只有不断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激活蕴藏于心底的爱国基因,坚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理想信念,发扬“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民生宗旨,传承“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民族情怀、家国大义,把“爱国志”化为“奋斗力”,努力谱写“十四五”规划的辉煌未来。

  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历史时刻,我们欢度端午,再忆屈原,不仅是为了感受节日的喜庆,感悟亘古千年、荡气回肠的家国情怀,更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增强文化自信和精神坚守,凝聚民族共识,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