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种族歧视顽疾难治 抗议者:在种族主义制度下不会有好警察

2021年04月25日 23:3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美国多地再现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执法事件。
  俄亥俄州民众抗议非洲裔女孩被警察枪杀
  美国当地时间24日,一群抗议者聚集在俄亥俄州议会大厦外,要求对杀害16岁非洲裔女孩布赖恩特的警察问责。
  抗议者手举标语,高呼“在种族主义制度下不会有好警察”等口号,反对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执法。
  20日,俄亥俄州哥伦布市一名16岁的非洲裔女孩布赖恩特遭到警察枪击身亡。对此,当地警方表示,警察开枪时,布赖恩特正持刀攻击他人,但布赖恩特的家人则表示她是在持刀自卫,并指责警察在“没有任何警告”的情况下就仓促开枪。
  非洲裔男子报警求助 反遭警察连开数枪
  21日,美国弗吉尼亚州一非洲裔男子报警求助却遭警察枪击,身中数枪,伤势严重。23日晚,警方公布了涉事警察的执法记录视频和事发当晚该男子的报警电话录音。视频显示,警察误将该男子手里拿着的电话当成了手枪,因此连开数枪将其击倒。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名遭警察枪击的非洲裔男子名叫以赛亚·布朗。其家人的代理律师大卫·海恩斯23日晚表示,在他和以赛亚的家人观看了执法记录仪拍摄的视频,并听了报警电话录音后,他们认为以赛亚被枪击的悲剧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在枪击发生时,以赛亚正在和报警电话的接线员通话,但赶到现场的警察却把他拿着的无绳电话当成了手枪。
  涉事警察:让我看到你的手。
  另一警察:有人被枪指着。
  涉事警察:立刻举起双手,举起双手,放下枪。
  另一警察:他的头被枪指着。
  涉事警察:放下枪,停止你正在做的事,停止你正在做的事,停下!停下!  
  另一警察:已开枪,一人倒地。
  报警电话的录音显示,以赛亚·布朗当时与自己的兄弟发生争吵,因此报警,在录音中,以赛亚·布朗告诉接线员自己没有携带武器。 
  目前,开枪的涉事警察已被停职,弗吉尼亚州警方正在展开调查。而以赛亚遭枪击后被送往医院救治,目前暂无生命危险。
  有美国网友称,这一事件暴露出美国警察对非洲裔群体存在一贯的先入为主的偏见和种族歧视。
  种族仇恨再现 纽约六旬亚裔男子遭袭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4日报道,当地时间23日晚,纽约市一名61岁亚裔男子在街头遭遇一陌生男子的袭击,目前伤势较重,不过没有生命危险。
  警方表示,这名亚裔男子被人从后面袭击,痛苦倒地后,头部又被踢了多脚。
  24日,纽约市警察局发布了一张袭击者的照片。目前,袭击者仍然在逃,尚未被逮捕;警方正按照仇恨犯罪的定性对案件展开调查。
  纽约市警察局表示,今年以来当地调查的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犯罪事件已超过60起。
  因在途中乱扔垃圾 美国一男子遭警察毒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4日报道,今年3月,因在驾驶途中乱扔垃圾,密歇根州的一名男子被警察拦截后遭到毒打,引发了当地对警察暴力执法现象的又一波争议。
  据报道,遭到警察殴打的男子名叫迪亚巴特·胡德。胡德的律师提供的录像显示,在被警察拦下后,胡德被数名警察按在车旁,其中一名警察不分青红皂白用拳头用力击打胡德的面部,胡德多次大喊“我的眼睛、我的眼睛”。之后,警察又将胡德摁压在地上,胡德不停呼叫说,自己无法呼吸。
  遭警察殴打男子 迪亚巴特·胡德:我不能呼吸,我不能呼吸。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目前当地警察局仍没有公布殴打胡德的警员及其他涉案警员的身份信息。警局表示,这几名警察当天看到胡德乱扔垃圾,因此才拦截了他的车辆,并在停车后逮捕了车上3人,从车上缴获4把枪支。
  胡德的律师表示,这一说法站不住脚,不能成为警方暴力执法的借口,胡德打算对当地警察局以及涉案警员提起诉讼。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