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湾将横空出世!广佛联合向全球发布规划设计“征集令”

2021年03月25日 10:56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毛蕾报道:3月25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荔湾区分局、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联合发布公告,组织开展“广佛湾概念规划和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此举开启了广佛湾打造的大幕,推动广佛高质量融合发展从“市级共建”走向“区级共融”,让荔湾南海从“跨界”走向“无界”,有望为全国市域联动同城化发展树立新标杆。

2021/3/25/1616637302145.jpg

规划范围示意图。

公告显示,广佛湾位于广州市荔湾区西部、佛山市南海区东南部,广州市荔湾区和佛山市南海区交界处,毗邻广州白鹅潭商务区、佛山南海千灯湖金融高新区,南距广州南站约10公里,北距广州火车站9公里,西离佛山西站约14公里。片区依托多条高快速路与轨道交通可实现与广佛两市中心城区、深圳与香港等湾区重点城市便捷联系。

具体来看,此次规划范围涉及荔湾海龙、南海盐步等地区,包含但不限于以下范围:以佛山一环高速、贵广南广铁路、穗盐路、花地河、龙溪大道、西环高速、海中路、清风路等为界,总面积约23km²,其中荔湾区约11km²,南海区约12km²。

此次国际咨询旨在全球范围内公开征集具有丰富城市设计经验的境内外设计单位,结合广佛地区特色,为广佛湾提供具有国际视野、高水平、高标准的设计方案。

设计内容包括两部分,一是广佛湾地区约23km²的概念规划及总体城市设计,二是在其中约13km²的重点地区自行选定不少于3个重要节点(重要节点的选择应重点考虑两区重要产业发展平台以及适宜两区共建的区域,每个重要节点的城市设计范围不小于2km²)进行详细城市设计。

广佛湾地区历史上就是广佛联系的桥梁,民间交往密切。在广佛两市的同城合作相关规划中,该片区也被寄予厚望。2019年两市签署《共建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备忘录》,提出共建“1+4”高质量融合发展试验区,划定了1个先导区、4个试验区。广佛湾地区属于试验区之一。2020年荔湾和南海两区共同签订合作备忘录,提出在两地接壤的边界咬合地区划定70平方公里范围共建广佛新城,构建“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的协同格局。广佛湾地区也是广佛新城范围内的重要节点。

广佛湾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将探索市域主城区之间的高质量融合道路。南海区对广佛湾建设非常重视。今年,该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高标准、高水平推进“七湖两湾一站一园”重点区域建设,其中的“两湾”就包括广佛湾。而广佛湾南海片大部分位于大沥镇范围内,其建设将有利于大沥镇推动“边界地”变“中心区”。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