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把关!2020年佛山市住建局发出停工整改通知书超500份

2021年02月20日 18:57 来源:佛山+

  为进一步加强佛山市对建筑施工、监理企业监管力度,提升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生产水平,1月5日,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召开“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生产集体约谈会议”,对去年一年内被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工累计5次以上的施工企业和监理企业进行集中约谈。

约谈会现场

  近年来,佛山市建筑业规模平稳快速增长,总体实力不断增强。截止去年,佛山市登记在库建筑企业6702家,全年在监房屋建筑约4100项,建筑面积约10600万平方米。

  虽然佛山市建筑业发展取得了一些突破和成绩,但与先进地区相比,在总量规模、产业结构、骨干企业数、品牌影响力、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管理水平方面,还存在差距和不足。

  据了解,2020年1-11月期间,全市住建系统对在建工程发出责令停工整改通知书共518份(不含一般整改)。其中,禅城发出103份,南海94份、顺德234份、高明53份、三水34份。

  而对于同一家施工企业所施工项目被停工累计3次及以上的,则有58家,最多一家被停工达26次。其中,本地施工企业有15家,占26%,外地施工企业有43家,占74%;而同一家监理企业所监理项目被停工累计3次及以上的,则有57家,其中最多一家被被停工达25次。其中,本地监理企业有20家,占35%,外地监理企业有37家,占65%。

  对此,在约谈会议现场,佛山市住建局对上述企业给予批评。作为被约谈企业之一,龙光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管理存在不够精细化等问题,后续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快速整改,不仅狠抓安全生产建章立制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对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工作,在企业内形成共抓安全生产新局面,争取实现全年零伤亡、零伤害、零事故的工作目标。

龙光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抓紧整改

  佛山市住建局副局长蔡栋伦表示,各企业要全面查找发展短板,正视行业问题,并明确细化措施,切实做好整改工作。据介绍,后续佛山市除了做好顶层制度设计,逐步统一执法标准外,还将夯实一线监管人员职责,量化行政抽查,加大行政处罚力度。

  同时,佛山市后续将加快住建监管信息化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打通数据孤岛,严格诚信管理,加大诚信扣分力度,加快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建筑行业信用联动机制。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