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南海一批新业主首尝“交房即发证”新速度

2021年07月23日 16:31 来源:珠江时报

  “之前买房子一直担心要等几年的时间才拿到证,今天不仅一步到位,拿了房子钥匙的同时拿到了《不动产权证》,真是又快又方便!”7月22日上午,拿到房屋钥匙和《不动产权证》的万科金域蓝湾二期业主叶海燕激动地说道。

首批拿到房屋钥匙和不动产权证书的业主代表叶女士。

  当天,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联合南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南海区税务局在“万科金域蓝湾二期”楼盘现场举行南海区不动产登记“交房即发证”启动仪式。包括叶海燕在内,8位业主同步拿到了房屋钥匙和不动产权证书,至此南海区正式进入不动产登记“交房即发证”的新时代。

南海区不动产登记“交房即发证”启动仪式现场。

  “交房即发证”是指验收合格、完成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相关税费全部缴清的新建商品房项目,由房地产开发企业代办购房者《不动产权证》,以购房合同约定的交房期限,将交房标准直接提升为在房屋交付使用的同时,向购房者直接交付个人商品房《不动产权证》。

首批8名业主在现场拿到房屋钥匙和不动产权证书。

  “交房即发证”服务是当前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通不动产登记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深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工作,与新购商品房业主息息相关的的一手房办证业务实现一日办结,“多测合一”工作稳步推进,自然资源、政数、住建、税务等部门间的协同合作,深化信息共享集成,改造优化业务流程,为新购商品房“交房即发证”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总工程师王炜谈到,购房人在商品房销售阶段可以自主选择委托房地产开发企业办理“交房即发证”业务,“零跑腿”实现住权和产权同步交付。新建商品房项目组织购房人进行房屋交付使用前,自然资源部门与政数、住建、税务等部门联动,在相关准备工作完成的前提下,核发不动产权证书,实现购房人收房的同时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接下来,南海全面推动新购商品房“交房即发证”工作,以往交房后等待半年甚至一年才能领证的情况将不复存在,从源头上解决交房与办证不同步、交房与办证间隔时间过长等问题,提升政府部门政务服务效能,使购房人户口迁移、子女入学、资金周转方面的困扰迎刃而解。从物权角度更是最大程度保障购房人的合法权益,遏止遗留办证问题的发生,促使开发企业优化顶层设计、改善服务,回应群众期盼,助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有序发展。

 

  文/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 通讯员 颜倚云

  图/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黄永程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