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按揭 要懂得打大算盘

2021年03月16日 10:57 来源:佛山日报
  住房按揭还款方式有两种,等额本息还款法与等额本金还款法,前者每月还款金额相同,利息负担较大,后者是前高后低,但利息负担较低。
  很多购房者在选择还款方式时,都会权衡两者的利息负担。等额本金还款法,由于前期还款比例多,利息负担较低,但前期还款压力大,所以购房者需要根据自己情况选择合适的还款方式。
  还款期限方面,年限越长利息越多,一般30年的利息已经超过本金。“我花200万买套房,加上利息,等于花了400多万元买房。”不少购房者抱着这样的想法,往往会对比各种还款法、还款年限,尽量减轻利息负担。
  在办理住房按揭时,不少购房者会有选择焦虑症,不知选哪种还款方式,哪个贷款年限,什么时候提前还款最适宜。他们为减轻利息负担,大多会提前还款,还部分或全部。无论是哪种还款方式,前期还款利息占比较大,特别是前1/3还款期限内。
  贷款100万元,30年等额本息,按目前首套5.2%年息计,前10年的还款利息为434019元,已还本金仅159020元,利息已还44%,本金仅还15.9%,此时再提前还款,就很不划算。因为提前还的,本金占了大比例。从理财角度来看,这样很吃亏。
  其实,住房按揭是一种政策性住房贷款服务,贷款利率低、年限长,只需小比例的首付就能买到房。提前拥有住房,还避免购房占用大量资金,其他资金可以用于投资、理财。
  从长远来看,住房价格是呈上升趋势的。按4%的通胀率计算,100万元现金,10年、20年、30年后,购买力分别相当于67万元、45万元、30万元,每10年贬值约33%。如果工资同步增长,供房者月供压力相当于每10年减负33%。
  因此,住房按揭策略,能贷多长贷多长,首付能多低要多低,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法。至于提前还款,除非你有更好的融资渠道,否则不建议提前还,还款期限过了1/3就更不要提前还。目前有些中长期的抵押消费贷或经营贷,利率远低于房贷,可选择提前还贷,转换为此类抵押贷,减轻利息压力。抵押贷一般为五年以内,最长十年,五年以内不建议转换。
  可能会有部分购房者想,我买楼是住一辈子的,房价的升跌与我无关,此外也没有其他投资渠道,有钱就提前还贷,利息少一分是一分。但这种片面的理财观是随时可变的。当你急需大笔资金而又求助无门时,也许会后悔,当初为什么给太高首付,或是提前还了贷。
  文/梁瑞卓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