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党建,铸品牌!佛山住建系统吹响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号角

2021年02月22日 14:18 来源:佛山日报

  2月20日上午,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了“住建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工作部署会议,总结过去党建工作经验,制定佛山住建系统2021年以及未来长期的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方案,为全市住建系统明确思想认识、下定工作决心、吹响奋进号角。市住建局及区局的党员干部出席了会议。

  今年,佛山住建系统已进入党建品牌创建的实施阶段,力争稳步落实各项行动、树立工作新思维,拿出优异的创建成果献礼党的100周年华诞。

部署会议现场

  部署特色工作体系:

  “党建+”思维焕发支部工作能量

  据介绍,创建党建品牌,是用品牌建设的理念方法和机制,提升住建系统工作效能,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为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政治保障。

  为保证“住建先锋”品牌创建工作保质保量开展,会议首先解读了创建工作方案,部署“1+3+3+6+N”工作体系。“1”是坚持一条“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党建检验发展”基本工作理念;两个“3”是三项基本原则和三个工作内涵;“6”是开展六大专项行动:模范住建、惠民住建、创新住建、法治住建、绿色住建、智慧住建;“N”是树立“党建+N”的立体思维:党建+老旧小区改造、党建+房地产市场监管、党建+质量安全管理、党建+污水管网建设……让党建在各项业务工作中开花结果。

  据悉,今年2月至年底,是创建工作的实施阶段,各党支部自觉领受品牌创建工作项目,分解党建品牌任务,积极开展活动,献礼党的100周年华诞。今年10月将举行品牌成果汇报展示,汇报有益创建经验。今年年底以后,进行长效管理,持续擦亮“住建先锋”形象,让佛山住建领域各项工作更有深度、广度和温度。

  市住建局第六支部:

  今年评出红旗工地30个,明年翻倍

  随后,市住建局支部书记代表就所在支部落实创建方案进行发言,谈今后具体工作计划和步骤。

  市住建局第六支部书记林建军提到,市住建局第六支部会重点在“模范住建”“惠民住建”“创新住建”“绿色住建”四个专项行动上开展工作,今年上半年将工作全面铺开,下半年在全市集中评选出工作富有成效的工地30个,命名为“红旗工地”,暂定禅城6个、南海7个、顺德7个、高明5个、三水5个。从2022年开始,计划每年全市都要评选出60个红旗工地。

大力推进“红旗小区”“红旗工地”“红旗协会”创建(市住建局供图)

  市住建局第三支部则通过党建引领,在佛山老旧小区改造和古村活化方面颇有成绩。支部书记袁海鹏谈到,第三支部发动基层党员力量,分批次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补齐既有居住社区设施短板;持续推进第5批30条古村落活化工作,年内启动第6批30条古村落,探索古村特色资源产业化,这些业务的开展,都离不开党建工作的引领。

  各区局涌现新亮点:

  党委入驻CBD大厦,推进“党建进楼宇”

  部署会议上,区局党组成员代表发言,按照市局要求,结合自身实际,重点谈到特色创建工作的蓝图。禅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负责人表示,在“党建进工地”方面,禅城区局聚焦建筑行业、水利工程管理的重难点问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建进楼宇”取得成果,2019年11月万科金融中心党委正式揭牌,由区局党员担任佛山万科党委第一书记,就是一例,将来还会打造更多商务楼宇党建工作阵地。

  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以党建引领主责业务,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业务实力,其中,通过党建引领加快北村水系、里水河水系的项目建设,重点抓实管网类工程收尾以及水利类工程动工建设;也加强水土保持和涉水审批批后监管工作,推进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标准化、泵站运行管理标准化工作。

  顺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创建工作方案。在“法治住建水利”专项行动中,顺德区局坚持依法行政,特别鼓励年轻党员干部参加司法培训和行政执法考试,增强法制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开展阳光政务行动,将行政审批事项以及工作程序、办事流程、工作时限和标准等内容,通过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等平台进行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

  过去两年,高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的品牌创建成效不菲,已经创建了“住建水利惠民先锋”党建服务品牌,打造了主题鲜明、形象生动的党建品牌LOGO。高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负责人表示,高明区局将会在子品牌设计等方面下好功夫,对12个在职党支部开展“一支部一品牌”的创建活动,以1个“主品牌”+12个“子品牌”的模式,在高明住建水利系统呈现特色化、品牌化的党建新格局。

  三水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的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也不乏亮点,据悉,三水区局积极开展“智慧住建水利”平台的日常使用,实现局内党建资源运用效率最大化,并创新利用第三方提供的信息技术手段大幅提升党建工作宣传的工作效率。

部署会议现场

  创建党建品牌,佛山住建人的号角已经吹响。会议上,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浩斌与区局负责人交谈创建工作心得,进行总结并提出希冀。他说,在住建系统各党支部之间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可以形成竞争态势,激发大家奋勇争先的工作动力。在今后工作中,要抓好基层党建,“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建不要流于形式,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打好基础,并且开拓新的载体,善于使用新的“武器”,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开展。

  文/佛山日报记者陈志瞳、宋世伟 通讯员 马岩涛

  图/佛山日报记者陈志瞳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