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让每个孩子拥抱“平安暑假”

2021年07月23日 11:02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属于典型的三角洲河网地区,西、北江穿境而过,内河涌四通八达,在溺水事故多发的暑假期间,如何织密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7月22日,佛山市举办第二场以“珍爱生命·严防溺水”为主题的权威访谈,邀请佛山市农村农业局办公室主任赖宏宇、市城管执法局园林绿化科副科长黄丽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二科科长谭树治、市水利局运行管理科科长陈超全、佛山市志愿者行动服务中心志愿者部部长钟海雯上线,介绍各部门防溺水相关工作情况,进一步科普宣传防溺水知识,让每个孩子拥抱“平安暑假”。

   分析

   水网交织+鱼塘众多构成溺水风险点

   赖宏宇指出,纵横交织的内河水网,拥有数量众多、总面积超大的养殖鱼塘,构成了佛山市农业农村领域青少年溺水的两个主要风险点。

   据统计,目前佛山全市有2800多条内河涌,总长超过5000公里。纵横交错的内河水网客观上给青少年戏水游玩提供了便利,但也带来了安全风险,之前,部分溺水事故的发生地就是野外的内河涌。而渔民的青少年学生子女有可能随家属到渔船玩耍,到河边玩水,也存在一定的溺水风险。

   水产养殖是佛山市传统的优势农业产业。赖宏宇表示,目前全市水产养殖面积位居全省第一,大大小小的鱼塘在佛山市农村地区星罗棋布,鱼塘水深多数达2~3米,围蔽设施一般难以完全覆盖,客观上存在青少年溺水风险。

   行动

   开展各类巡查排查并落实整改

   据悉,针对上述溺水风险,市农业农村局所属各级渔政部门已利用2021年禁渔期渔民群众上岸休整时间,组织渔民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和应急演练等;暑假期间,利用渔政执法快艇和趸船的电子屏滚动播放防溺水标语口号,并通过平台系统发送短信,提醒渔民注意防溺水,禁止渔民带青少年学生子女上船。水产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则做好水域周边安全防护和警示。

   佛山市水网密布,水利设施众多。陈超全介绍,今年4月以来,各区对重点水域和危险地带进行排查,共发现隐患点907处并进行整改;6月以来,全市各水管单位共出动2956人次进行巡查,及时对市民野泳行为进行教育、劝阻。

   目前,全市河道、堤防、水库、山塘、水闸、河涌等各类危险水域已安装警示牌5620个,配备救生圈2859个,设置宣传标语共534条,通过现场警示标识、现场宣传标语等提醒市民野泳的危险性。

   入夏后,市区各公园成了市民纳凉嬉戏的好去处。黄丽英表示,佛山市将公园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城市管理考评。今年5~7月,市区级城管执法局开展全市城管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如发现公园在巡查人员配置、救生设备、警示标识等方面存在问题,即向公园管理方反馈,并跟踪落实整改到位。

   建筑工地因施工、强降雨等形成的水池、水坑等,同样存在溺水风险。谭树治表示,佛山市对建筑工地内现存的或雨天可能会产生积水的水池、水坑进行摸底排查,重点是深基坑、消防蓄水池等。今年以来,市区住建部门共出动16245人次对全市所有房屋建筑工地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建立台账并跟进落实整改。如发现存在积水的水池、水坑,督促施工单位及时回填,一时不能回填的要求做好防护、设立警示标志。

   举措

   强化安全管理及防溺水宣传

   近日,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关于加强涉农行业领域防溺水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深入村居和农业企业开展走访宣传,重点加强渔民渔船、养殖鱼塘水域的防溺水宣传。各村居要在农村出入口、宣传栏及鱼塘、渔船停泊点等重点区域醒目位置悬挂、张贴防溺水宣传标语,充分利用“大喇叭”乡村广播方式,高频次开展防溺水宣传。各镇街、村居和养殖户在暑假期间进一步加大鱼塘水域的巡查力度和频次,及时提醒制止在鱼塘边戏水、垂钓、游泳的青少年。

   市水利局要求,各区要对重点水域和危险地带加强排查,特别是重点检查河道滩地险段、水闸上下游、水库及其他经常有人野泳的水域,发现安全隐患立即进行整改;全市河道及各类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的危险水域要增加警示标志、安全宣传标语和防护栏等。在建水利工程要做好施工现场围闭,对施工现场的水池、水坑等做好周边防护或覆盖,禁止进入游泳。

   据悉,目前佛山市所有公园内的水体均设置安全警示标识以及救生圈、绳索等应急救生物品。为强化暑期期间公园水体安全管理,市城管执法局要求各区对公园水体加大巡查密度,加强隐患排查,防止溺水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由于很多施工人员的子女来佛山过暑假,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采取多种方式进行防溺水宣传教育,同时要求在建工程工地健全门卫制度,杜绝非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并将未成年人防溺亡安全教育纳入工人岗前、班前教育计划。

   引导

   多种服务及活动丰富暑期生活

   据悉,近日来,团市委在多个新媒体平台持续开展青少年防溺水等暑期安全教育专题宣传,不断提升青少年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青少年的防溺水自救能力,进一步严防溺水意外事故的发生。

   钟海雯介绍,团市委目前已开展暑期青少年防溺水志愿服务行动,市、区、镇街组建了1245人的防溺水志愿者队伍。一方面,志愿者在江河、水库、池塘等重点危险水域进行巡查,提醒、劝导青少年不要野泳,同时就近深入社区(村居)开展防溺水知识宣讲安全教育;另一方面,菠萝救援、南狮救援、蓝天救援等志愿队伍可为溺水者提供专业的救援服务。

   暑假期间,佛山市各级团组织还会重点面向本地农村儿童、城市随迁子女等群体,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心理辅导等内容,提供“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缓解青少年暑期缺管失管问题,引导青少年过健康安全暑假。

   钟海雯透露,团市委将举办多项公益活动,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其中,围绕防溺水等主题,团市委将联合多部门开展“为了明天——青春自护·益起来”2021年佛山市青少年安全自护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经初步统计,全市拟开展“青春自护 暑期安全”夏令营等系列公益活动共116场。

 

   文/佛山日报记者谈飞洋

(责任编辑:杜思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