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倒计时,南海名师分享备考秘笈

2021年05月11日 14:06 来源:珠江时报

  距离2021年高考仅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如何将考生的学习、生活、心理等状态调整到最佳,充分挖掘潜力?近日,珠江时报记者特邀石门中学、南海中学名师为高三学子支招,提供最贴心和实用的备考秘笈,助力考生超越自我、追逐梦想。

  “四步走”把会做的题做对

  张平(南海名师、石门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

  考生在考场上如何将会做的题都做对?张平建议,可按照以下“四步走”。

  首先要培养成长型思维,勇于迎接挑战,面对挫折坚持不懈,相信熟能生巧,出错只是暂时没有学会,相信通过努力能够取得更高的成就。

  其次,平时下足功夫,首先要通过平时测验分析精准地找到各科的突破口,然后通过刻意练习,对薄弱板块进行专题突破,对易错题型进行完整的方法技巧总结。在平时作业中就要开始练习审题习惯和计算习惯,在测验前要想好测验时的时间策略和心理调整策略。

  第三是建立思维的流程,在解题的时候不跳步。可与同学交流自己的解题过程和专题学习的心得,这样可以加深对原理概念的理解,完善思维流程。

  最后就是要完善数据库,应包括学习的计划、专属错题本以及专题学习的笔记本。

  备考要讲究“作战”方法

  林怀文(南海名师、石门中学物理类有为班班主任):

  高考备考也是“备战”,要讲究作战方法,《孙子兵法》中的“有道”“天时”“地利”“将领”“律法”,可作为备考冲刺的秘诀。

  “有道”在备考中可理解为道路。想考进名校要承受更大的压力,所以大家要相信“相信的力量”,奋力向前冲,同时要保持行动与梦想的一致,放手拼搏。

  “天时”可理解为备考中的时间。距离高考不足一个月,既要努力为学习挤时间,更要认真规划时间的利用。

  “地利”在备考中可理解为环境,请同学们尽力让自己身处良好的学习氛围中。如果不够自律,请远离所有会产生诱惑的事物,尽量让自己的生活有条理。

  “将领”可用来形容考试科目。到了关键阶段同学们需要对各科定期复盘,找到最佳增分点。

  “律法”可以理解成规律,同学们要稳住学习节奏,建议用好计划表和错题本,计划表的落实有助于找准节奏,错题本的研究有助于总结规律。

  建议重新整理错题

  夏杨(佛山市高中地理中心组成员、南海中学高三地理备课组长):

  今年新高考,地理科作为选考科目在命题和计分方式上都有新的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永远是应对变化最好的方式。

  在冲刺阶段,建议同学们重新回归最基本的地理核心知识,包括地理的基本概念的再认识、基本地理原理和规律的再理解、基本地理过程的再梳理。大家可重新整理做过的错题,让自己曾经犯过的错误不再发生。同时整理常见问题的分析思路,熟悉正确解题的一般方法,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回归课本把基础打牢

  陈燕梓(南海区名师、南海中学樵山班班主任):

  距离高考还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同学们常常觉得还有很多事情没做、想去做,建议大家抓大放小,做好以下三点:

  一是适当降低目标,给自己最强的信心。一些太难的内容,可以考虑放弃,留下时间精力把能力范围内的知识“拿下”。

  二是最后20多天更需要紧跟老师步伐。期间,上课时间越来越少,每节课都要认真听,每份资料都要认真看。

  三是回归课本,回归基础。与其大量盲目刷题,不如回归课本,把基础打牢。好的题目值得多刷,练速度是一种提升。

  

  文/珠江时报记者区辉成

(责任编辑:杜思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