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建立首个初高中联合培养机制   

2021年05月10日 11:08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黎红玲摄影报道:强强联合育英才。5月9日,石门中学、南海外国语学校创新人才联合培养基地授牌,这意味着,佛山建立首个初高中联合培养机制。     

   当日下午,授牌仪式在南海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报告厅举办。     

   南海区教育局局长张苑发(中)为两所学校授牌。

   据悉,2018年,南海区推出品牌教育创新行动计划,打造十大教育品牌,其中“大城英才”是重中之重。这次两校创新人才联合培养基地的建设,正是这一计划重要组成部分。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兰桢希望,两校要肩负起为南海特色人才培养探路的任务和探索南海创新人才育人方式变革与实践的使命。他说,石门中学成熟的导师制、学分制要跟南海外国语学校进行有机传承,家校共育创新人才的培养,并做好国家级和省级各类竞赛对接,南海区和石门中学强基计划、鲲鹏计划的对接以及与重点大学、著名学术机构、学术知名机构研究项目的对接,以解决创新人才的重要出口问题。

   石门中学、南海外国语学校创新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开启了佛山首个初高中联合培养机制。南海外国语学校校长禹飚介绍,联合培养基地将建立“一班二营三感四平台”的机制,打通小学、初中、高中直至大学的创新人才培养通道。接下来,学校将在初中开设数学实验班,重点培养数学学科英才。数学实验班对接石门中学,最优秀的学子有机会到石门中学上课,石门中学老师也会给实验班的学子授课。

   “石门中学优秀的高考成绩与竞赛成果,与优质的南外毕业生密不可分。”石门中学校长李卫东说,“我希望南海外国语学校能早一些发掘有数学天赋的苗子,共同培养出栋梁之才。”

   此外,基地还得到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顾滨的支持。顾滨目前是华东师范大学智能科学科创实验室项目副主任,暨南大学专家委员会成员,这是他在全国第一所初中合作项目。顾滨数学工作室团队包括了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中国国家队教练李伟固教授、李建泉教授等多位国家队教练,以及十位国际金牌选手、多位前国家集训队队员、前国家队队员、数学专家等,是国内顶尖导师团队。据悉,顾滨数学工作室将不仅为南海外国语学校数学实验班的孩子授课,还将带领更多数学特长学子参与全国希望俱乐部,让他们与全国顶尖学子交流切磋。

   “南海的这一教育机制,为学校提供了一种未来教育的课程,给学生搭建了一个跟高校对接的平台。”顾滨说。他介绍,目前高校对人才的认定已经提前到初中年级了。而通过创新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可以让学生得到长达5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培养,从而能够对接清华大学“新领军计划”等高校人才培养计划,帮助更多同学进入理想的双一流名校。

 

   授牌仪式后,顾滨为南外学子带来一场关于数学竞赛的专题讲座。

 

(责任编辑:杜思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