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实验中学举行第十届器乐节综合晚会

2021年05月06日 15:28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日报讯 记者邹婷婷 通讯员秦芳、吕嘉欣摄影报道:旋歌飞扬、锦瑟齐鸣,38种乐器齐齐亮相,千人乐器同台演奏……4月29日晚,南海实验中学(下称“南实”)第十届器乐节综合晚会如期举行。在这场持续2个多小时的视听盛宴里,千人同奏、青春歌舞、相声朗诵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更结合“党史进校园”,唱响爱党爱国时代主旋律,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树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

  本次器乐节活动分四个乐章:“心怀梦想,弦歌知雅”、“勇立潮头,踏歌前行”、“砥柱中流,长歌嘹亮”、“百年华诞,向阳而歌”。千名南实学子手持短笛、长笛、萨克斯、小号、手提琴、葫芦丝等38种中西乐器闪亮登场,在器乐节总排练曹建新老师的激情指挥下,从《爱我中华》、《映山红》、《英雄赞歌》到《天耀中华》,千人合奏尽显磅礴气势。  

  南实器乐节盛况。学校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中,红色元素贯穿始终,《唱支山歌给党听》《保卫黄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灯火里的中国》……师生们用同一种节拍、同一种情感抒发同一首歌,向党的百年华诞送上祝福。通过器乐节等各种活动,学校把党史学习落实到校园的日常生活,引导南实学子为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而努力。     

  南实器乐节盛况。学校供图  

此外,作为南海实验中学集团的成员学校,南海实验中学桂外校区和南海实验中学实小校区的小学生们也带来了精彩的表演。桂外校区的《竹竿舞》,踏出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欢快舞步;实小校区的舞蹈《不想说再见》,展现出新时代少年朝气蓬勃、青春向上的精神风貌。 “器乐节正是‘人人都会一门乐器’的成果展示。”南海实验中学德育副校长陈莉表示,千人和谐演奏不容易,这得益于学校扎实的素质教育。学习乐器不仅是一项技能,更让学生得以陶冶性情和情操,通过认知美妙的音乐来认识这个世界。“器乐节舞台让孩子们个性得到张扬、实力得到展现,更锻炼了胆量、提升了自信,为孩子们将来走向社会,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做准备。”     

  

     

  南实器乐节盛况。学校供图  

“我们不仅要教学生学乐器,更要教学生学会乐器,要学得有质量,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舞台上的表演者。”南实心育指导中心主任郜新华介绍,人人学乐器是学校“幸福1+N”课程体系的内容之一,旨在为每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这也是南实对教育理想的坚守与追求。因此,学校整合音乐教育资源,实现本校音乐教师和从各艺术院校外聘的优秀器乐教师共同授课的立体教育网络,成立了多个乐器学习班,对学生因材施教。不久前,南实因器乐项目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影响力强而被评为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