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深名师同台争辉 带领学生探寻对联之美

2021年04月30日 15:53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黎红玲摄影报道:同样一堂语文课,佛山老师和深圳老师上课有什么不同?4月27日,跨省多校同课异构的教学教研开放活动在佛山市第十四中学举办,佛山和深圳老师同台,以各自教学魅力带领学生探寻对联之美。

   两位上课的老师分别是佛山市第十四中学的语文老师欧萍和深圳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中学语文老师王芳。欧萍老师是佛山市优秀班主任、禅城区名班主任,在这堂同题课上,她尊重学生的个性化体验,通过知识指导性的方式,从对联的种类、对联的基本特征引导学生自主创作对联。一堂课下来,学以致用,学生创作的对联作品非常丰富,如“人人努力争先进,个个过关创新高”“手捧方卷游书海,脚踏实地向第一”等等,学生还现场挥毫,听课的老师纷纷赞许。   

 

   欧萍老师在上课。  

 

   学生现场挥毫。

 

   对联课后学生自己创作的对联。

 

   学生展示对联课的创作成果。

   与欧萍老师以知识性引导为主不同,来自深圳的王芳老师的课着重于激趣和“探究”,重视文化积累,她通过了解对联、巧对对联、推介对联、品读对联等形式,生动地引导学生们领略对联的文化之美、汉字之美和形式之美,给我们带来中华文化之美的享受。

 

   王芳老师在上课。   

 

   王芳老师与孩子们互动。

   “两节课风格各异、各具特色,都以学生为主体,激发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并将语文学习拓展到生活中,拓宽了语文的外延,符合新课标‘重积累、重实践、重熏陶’的要求。”佛山市第十四中学副校长潘颖薇说。

   据悉,这堂同台竞技课,是佛山市禅城区教研发展中心教学研究室主办的跨省多校同课异构的教学教研开放活动中的一堂课。  

 

   禅城区教研员李剑平老师评课。

   本次教研活动得到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苏州市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教育集团和苏州市彩香中学的积极支持,禅、深、苏三地五校以佛山市第十四中学“以学带学自主创新”为主题的同课异构,开启共同探索教学发展的新路。活动为期两天,一共展示了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13个科目、19节课的庞大研讨课程,除了深圳南山,参与同课异构的还有来自苏州高新区初级中学的老师,这些课程吸引了包括罗定市苹塘中学等市内外多所学校的老师前去观摩指导。

  “我们希望能通过这种交流,相互学习提升,以适应新课程改革,更深入探讨教育新精神。”禅城区教研发展中心教学研究室教研员李剑平说。 

 

   上课老师(左三、左五)与禅城区教研员和部分老师合影。

   活动期间,佛山市第十四中学还举办了“以学带学,自主创新”教学公开日活动,学校开放了语数英、物理、化学、道法、历史、生物、地理、体育、音乐、创客及陶艺等课程。26日下午,学校还还进行了一场“模拟法庭”大讲堂课,这场由佛山市普法办、禅城区普法办、禅城区文明办、禅城区人民法院、禅城区教育局与十四中联合举办的模拟法庭,由央视CCTV今日说法现场直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