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法官校园工作室在佛山市外国语学校揭牌

2021年04月28日 11:38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韦娟明 通讯员吕慧敏报道:4月27日,“晓法姐姐”法官工作室在佛山市外国语学校正式揭牌运行。作为全省首个法官校园工作室,“晓法姐姐”法官工作室将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培育青年学生法治意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晓法姐姐”法官工作室在佛山市外国语学校正式揭牌。/通讯员甘小龙摄‍‍

   走进工作室,记者留意到有留言信箱、“一对一”谈话区、阅览区等设置,也有不少体现普法元素的陈列。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庭庭长焦艳介绍,为了深化“司法+校园”保护体系的联动机制,加强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未成年人审判庭法官多次走访外国语学校,与校方协调共商,最终促成这次“晓法姐姐”工作室进驻校园。

   接下来,未成年人审判庭将结合审判实践为学生提供精准服务。一方面,法官可以通过工作室深入了解校园情况,围绕校园安全隐患风险问题,及时提出司法建议及意见。另一方面,法官可以提前了解校园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案件,为案件妥善解决提供专业指导。同时,做好未成年罪犯复学工作,对适用缓刑的在校少年犯进行跟踪帮教,为受侵害的未成年学生提供心理帮扶和司法救助。

   当天下午,佛山中院未成年人审判庭法官刘景景还为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们送上了法治“礼包”,以《和法律交朋友 做个知法守法的聪明人》为题,开展工作室的首场法治讲座。在谈及校园欺凌话题时,刘景景详细解释了现行规定中关于校园欺凌的界定,还就如何正确处理校园欺凌与学生展开交流互动。

   焦艳介绍,今年工作室计划开展“4+1”特色普法活动,将组织主题法治宣讲、父母法治专题讲座、法庭观摩活动、法律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并设置法官与同学一对一谈心的“心语阁”,争取将校园普法做得更细更实。

   佛山市外国语学校校长李俊兴表示,法治教育与学校德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相辅相成,法官工作室的建立有利于法院和校方双方加强协作,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同时也教育引导广大佛外学子遵纪守法,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晓法姐姐”法官工作室首场法治讲座开讲。/通讯员甘小龙摄

(责任编辑:杨锦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