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老科学家与鸿业小学师生探寻声音的奥秘

2021年04月20日 11:03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张菲菲、谭海琪报道:“大家是怎么听到声音的?”“除了耳朵,还有没有其他渠道听见声音?”“哪些声音听不到?”19日,由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21年佛山市“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走进佛山市鸿业小学。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光南,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声音趣谈》讲座。

陈光南让同学们塞住耳朵和自己说悄悄话,听自己的声音。佛山日报记者张菲菲摄 

   陈光南先向200名四年级学生抛出一系列关于声音的问题,并用孩子们熟悉的影视作品、人物、生活场景等引出声音的讨论,引导孩子们从生活场景出发来思考科学问题。

   讲座现场还进行了许多妙趣横生的小实验,陈光南引导同学们把手放到脖子、头顶上,感受讲话的时候声带和全身的振动;他让同学们塞住耳朵和自己说悄悄话,听自己的声音;他还用气球演示声带,用乐器演示声音共鸣的放大效果……数次互动下来,陈光南依次向同学们讲述声音的由来、声波的振动频率、声波如何传播等科学知识。

  

回答同学的问题。佛山日报记者张菲菲摄

   “一个半小时不可能传递很多知识,我们更关注整个过程。”陈光南表示,科学其实不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科学也并不深奥,大家都可以参与其中。

   随着知识爆炸时代来临,人们获取知识的渠道也越来越多,每天真假难辨的消息层出不穷。陈光南感慨,网络上有些所谓科学知识是不正确或者不完整的,这就很有必要开展面对面科普,“科普行的目的是让孩子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看待周围的事物和现象,而且要学会用自己掌握的知识来思考,来辨别真伪”。

用气球演示声带。佛山日报记者张菲菲摄

   “今天讲座的内容深入浅出,听完后我对声音的知识了解得更透彻了!”鸿业小学四年级四班的陈芊诺说。

   1997年起,市科协就邀请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到佛山演讲,至今已持续24年。每年,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都派出优秀的科普专家,为佛山开展高质量科普报告,历年受益的青少年总共超过60万人次。

全程竖起耳朵听讲,认真做笔记的同学们。佛山日报记者张菲菲摄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