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春雨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推动金融知识进社区

2021年06月07日 15:26 来源:佛山日报
  近日,佛山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以下简称“佛山金消协”)与多名大学生志愿者走进禅城区榴苑社区,向社区老年群体普及金融知识,帮助他们安全使用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进一步提高老年群体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佛山金消协与多名大学生志愿者走进禅城区榴苑社区,开展金融知识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通讯员供图
  2020年9月,佛山金消协在“I志愿”官方网站注册成立佛山市春雨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志愿者服务队(以下简称“春雨志愿者服务队”)。该服务队通过广泛招募金融志愿者,制定金融讲师讲课标准及考核制度,积极推动金融知识进社区。
  目前已招募280余名志愿者
  组建志愿者服务队,是志愿服务常态化的保障。春雨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主要来自于各金融机构志愿参加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服务的金融讲师,以及有意愿参加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服务的市民。截至目前,该服务队共招募280余名志愿者。
  佛山金消协有关负责人介绍,春雨志愿者服务队将坚守“金融为民”初心,致力于佛山市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社区金融知识普及、老年人防诈骗知识宣传以及金融消费纠纷调解指引等,着力提升市民的金融素养。
  如何才能申请加入春雨志愿者服务队?据了解,申请人需要通过“I志愿”系统注册身份信息,进行实名验证,然后提交申请,待管理人员审核通过后即可加入。
  加入春雨志愿者服务队后,志愿者便可通过“I志愿”系统报名参加佛山市民政局、佛山市志愿者协会、佛山市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志愿者服务队等组织发布的志愿服务活动或志愿培训活动。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将登记志愿服务时长,可享受志愿服务积分制度规定的积分待遇。
  开展针对性金融知识普及工作
  春雨志愿者服务队建立初期,佛山金消协通过开展系列培训,设计标准化金融课程,制定金融讲师考核制度,帮助志愿者更快地融入到金融志愿服务活动当中。
  根据志愿服务对象的不同,佛山金消协制定了对应的授课内容。面对在校学生,志愿者可从“探索货币的奥秘”的角度出发,带领学生们了解货币的由来,如何辨别真假币,从而激发学生们学习金融知识的热情。接着再引导学生们了解银行卡的种类,了解保险和证券知识,学习财务管理和基本的理财知识。与此同时,志愿者还可以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向学生们普及电信诈骗、校园贷的常见套路以及防范措施。
  面对中老年群体,志愿者可以聚焦理财、保险、个人征信等内容,向市民介绍储蓄国债的品种,如何购买储蓄国债,以及境内个人办理结汇、购汇业务知识,并引导市民正确认识反洗钱的相关知识、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和典型特点,提高市民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守护好“钱袋子”。
  佛山金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开展系列培训,健全志愿服务组织,提升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水平,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持续推动金融知识进社区。
  文/佛山日报记者陈意威 通讯员何李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