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RCEP东风,一季度佛山企业获关税减免6825万美元

2021年05月06日 14:54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阮凤娟 通讯员吴卓洵、吕力、高榕璟报道:记者从佛山海关获悉,今年以来,佛山海关辖区原产地签证数量同比大幅增长,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3.66万份,涉及货值15.9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8.09%和28.58%,可为企业获得国外关税优惠6825万美元。
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为企业签发原产地证书。通讯员供图
  其中,签发RCEP国家已实施的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2.21万份,涉及货值9.47亿美元,助力佛山出口商品获得RCEP成员国关税减免共计5811.26万美元。
  原产地证书是出口货物在进口国家或地区享受关税减免的法定凭证,尤其是优惠原产地证书,对促进企业扩大进出口贸易具有重要意义。
  “有了海关的原产地证书,我们产品享受了东盟的关税减让,降低了成本,产品更有价格优势了。”佛山市南海永恒头盔制造有限公司的进出口业务专员郑月星说道。今年一季度,凭借着与RCEP成员国东盟签署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为该企业获得进口国关税优惠超140万元人民币。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这个涵盖了全球约30%的人口,30%的经济总量和30%对外贸易的自由贸易协定被世界认为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该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而原产地证书作为企业享受自贸协定关税减让的凭证,证书的签发效率直接决定了企业享惠的便利化程度。
  佛山海关辖区各办事处依托原产地证书自动审核系统和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系统,为企业提供全天候不间断的证书审核服务,大大缩短了企业办证时长,提高了证书签发效率。从过去的2个工作日变成现在的“秒审核”“秒打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获得原产地证书。佛山市南海福和玩具有限公司的黄小姐表示:“只需鼠标轻轻一点,证书就完成了审核,再通过证书自助打印,一份出口原产地证书就轻松到手了,真是太方便了。”
  佛山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力度组织辖区企业开展政策宣讲会,指导企业用足用好自贸协定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服务,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助推佛山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