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成村级工业园区改造“引擎”,佛山村改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06日 14:45 来源:佛山日报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见效,在佛山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佛山中支”)引导辖内各金融机构精准对接村级工业园区改造取得积极成效,有力支持村级工业园区改造事业。
  搭建金融支持村级工业园政策框架
  佛山中支联合政府相关部门通过组织金融机构研讨、收集机构意见等形式,联合顺德区村改办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村改贷”专项扶持经费使用的通知》、《关于鼓励村(居)集体经济组织利用社会资本解决前期土地整理的资本金的通知》等文件,对“村改贷”使用范围、融资机构招选方式、扶持申请方式等内容进行细化。
  佛山中支还指导辖内银行机构下沉工作重点、密切联系项目,为村改项目提供贴身服务。如,顺德农商行各镇街支行将纳入村改的每一个项目实行记录项目进度,制定对应金融服务方案。
  由于村改项目涉及到国土、财税、法律、金融等领域,专业性要求较高,佛山中支指导辖内金融机构专门针对村改项目成立了专业服务团队。如,农业银行佛山分行相关支行设立专门的服务团队,为村改项目设置专门的考核方案和资源配置。建设银行佛山分行已成立城市更新中心,专门针对城市更新项目、村级工业园等项目进行拓展营销。
  优化信贷资源配置,促就业和产业转型升级
  2020年,佛山市银行机构向村级工业园改造发放贷款75.4亿元,同比增长298%,截至2021年3月末发放改造贷款总额137.9亿元。2021年,金融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预计全年发放改造贷款124.3亿元,同比增长64.9%;预计截至2021年末发放改造贷款总额达236.6亿元。
  佛山市银行机构开拓信贷风险缓释途径,利用风险补偿基金、顺高投担保、政保快线等多渠道向入园企业提供全方位、多方式的金融服务。如,广东顺德农商行针对村级工业园改造的前中后阶段分别开发了“保函授信额度”、“村改通”、“租融通”等专属产品以适应项目各个阶段的金融需求;截至3月末累计发放55.52亿元,46户。光大银行佛山分行自2019年11月起加入佛山市融资担保基金首批合作机构,并于2020年成功落地佛山市融资担保基金首单贷款300万,截至3月末已累计通过“融担基金”投放顺德区村级工业园内企业客户6户。
  创新金融服务,契合村改融资需求
  佛山中支引导和鼓励银行机构针对村级工业园改造推出针对性强的信贷产品。如,广东南海农商银行推出“村改宝”,服务于工业园原有企业搬迁或升级改造、参与改造项目的企业和个人。
  另外,完善配套村级工业园改造全链条金融服务,佛山中支针对村级工业园改造,强化开户、支付、结算、网银、手机银行、代收付、批量发卡等基础性服务。截至2021年3月末,金融支持工改工项目87个,占所有改造项目(106个)的82.1%。如,农业银行顺德分行专门针对顺德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推出“村改贷”信贷产品,通过降低借款主体准入门槛、优化贷款条件、简化贷款流程、放宽审批权限等一系列措施,将项目资本金从30%调整为20%,同时将部分贷款审批权限由省分行下放至二级分行。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人民银行顺德支行联合区发改局及其他行政职能部门通过选取龙江万洋、容桂华腾和陈村顺联三个园区为试点,将信用作为一项公共服务导入到园区,建立园区企业数据库探索构建现代化产业园区信用管理服务体系。
  探索用信用做抵押为企业提供资金活水。目前,顺德区依托首(转)贷服务中心和金融顾问制度,通过信用筛查、信用大数据风险监测、信用管家和金融顾问的定期走访服务等,已为企业申请到总授信2900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建立全链条信用管理机制。在信用进园区服务过程中,通过建立事前信用体检、事中风险监测、事后联合惩戒机制全链条信用管理机制,力争解决招商痛点。
  文|佛山日报记者张菲菲、通讯员廖城威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