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用专利融资啦!“知产”质押融资入库企业添152家

2021年04月26日 11:28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倪玉洁 通讯员郭子宁报道:“知产”就是资产。4月23日,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及质押融资宣传推介活动举行,广东股权交易中心与第二批8家合作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最新一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库企业名单同步公布。
  作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佛山已探索出以政策扶持为导向、以市场化道路为特色、以创新竞争机制为手段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佛山模式”,建立了总资金超1.3亿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2020年,全市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担保金额达到43.95亿元,惠及100多家中小企业,其中商标质押融资11.7亿元,排名全省第一。
  2021年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宣传推介活动举行。
  当天,资金管理人广东股权交易中心与中国工商银行佛山分行等8家第二批合作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至此,佛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合作机构数量达到22家。活动现场还公布了最新一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库企业,包括佛山市南海伊盾门窗有限公司等152家企业,融资需求超5.9亿元。
佛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第二批合作机构签约仪式。
  入库企业有什么红利?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广东金融高新区分公司综合部副总监陈楚翘介绍,入库企业通过合作机构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如发生损失,则知识产权质押实际融资额度部分由风险补偿资金、合作机构共同承担,“每家企业每年最多可申请1个风险补偿项目,每个项目金额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项目期限最长不少过1年。”
  有关专家也对知识产权保护资助政策以及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方式进行了解读,并推介了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和知识产权融资产品。
  “企业一定要树立‘知产’就是资产的观念。”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谷办才说,“银行界也要转变观念,佛山高价值专利达到17800多个,要相信佛山知识产权的价值,多开发出适用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产品,向更多企业开放。”他也表示,希望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搭起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桥梁,加强创新的理念,在形式、方式和产品上进行创新,并尽可能让质押融资利率更低。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