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海鲜=痛风套餐?真相来了!

2021年08月30日 10:24 来源:厦门日报

  随着不少地方开始进入秋季,也进入了痛风这种疾病高发的季节。痛风是由哪些原因造成的?又有哪些危害?这就来了解一下。

  痛风,也叫白虎历节风,这个名字出自我国的传统医学。随着现代医学技术发展,痛风的元凶逐渐露出了真面目,它就是“高尿酸血症”。

  痛风这个名字的由来是什么? 

  “痛风”也叫白虎历节风,白虎形容了痛风发作时疼痛的感觉,像是白虎在撕扯,撕心裂肺无法忍受;另外,白虎在中国传统医学典籍中形容秋天那种落寞肃杀的气氛,凸显了痛风的高发季节在秋冬季。金元四大家之一朱丹溪所写的《格致余论》中就记载了“痛风”这个病名,并单列痛风专篇。

  痛风和尿酸之间有什么关系? 

  高尿酸血症主要是因为嘌呤代谢异常。动植物的细胞内有两种重要组成部分,分别为嘧啶和嘌呤。嘌呤在体内经过新陈代谢就变成了尿酸,是人体尿酸生成的主要原因。尿酸则是痛风的始作俑者。 

  然而,不要因为痛风这个疾病就对尿酸闻之色变,尿酸是人体细胞代谢的一种必然产物,也是人类从爬行到直立行走的助推器。当体内尿酸过多排泄不出去的时候,尿酸结晶就会在关节附着,从而导致关节周围产生炎性反应,痛风就发作了。

  痛风为什么是因为脾虚造成的? 

  中医学认为痛风与脾虚密切相关,脾主运化水湿、化生气血的作用,脾虚就会造成体内一些应该排出去的东西排不出去,从而导致体内的气机循环不畅,局部就容易出现炎症反应。脾虚有先天和后天两个因素,后天造成的脾虚的主要因素包括生活作息不规律、缺乏锻炼、劳累、暴饮暴食等。

  痛风急性发作期有哪些症状? 

  痛风急性发作期有四个非常典型的局部症状:红、肿、热、痛。另外,还有小便偏黄、便溏不爽等症状。

  痛风有哪些危害? 

  ●关节残疾

  ●损害肾脏

  ●危及生命

  啤酒配海鲜,痛风跑不了? 

  啤酒本身富含嘌呤,酒精也会增加人体的热量,也会导致尿酸代谢过多,所以痛风患者原则上是不能喝任何酒精类饮品的。痛风患者在聚会时可以选择水果、牛奶或者茶。 

  如果是尿酸代谢正常的人,在吃海鲜的时候配上啤酒并不会诱发痛风。因为尿酸80%是由人体自身代谢出来的,20%是吃进去的,所以啤酒配海鲜要因人而异。如果已经是高尿酸血症患者,甚至已经有过痛风发作史了,啤酒加海鲜就会是非常重要的诱因;如果身体非常健康,适当地吃也是可以的。

  痛风重男轻女吗? 

  痛风总体患病率呈明显的性别差异,男性患者远远多于女性患者。主要原因是女性体内雌激素能促进尿酸排泄,抑制关节炎发作,而且女性更关注自己的身材,生活方式往往也更健康。但是,绝经后的女性和男性痛风发病率就相对持平了,主要是因为绝经期的女性的雌激素降低了。

  这些食物是高尿酸克星,每天吃一点,健脾又祛湿吗? 

  中医认为,痛风是因为脾虚所导致的湿重和痛风有比较直接的关系,所以一般首选健脾化湿的药物来进行治疗,夏秋之交非常应季的一些食物,比如荷叶、莲子、藕节等对于健脾祛湿有非常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