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你的小心肝还好吗?

2021年07月28日 14:26 来源:健康佛山
  2021年7月28日是第十一个“世界肝炎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确定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旨在号召公众积极主动接种肝炎疫苗,主动进行体检了解肝脏健康状况,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全面遏制病毒性肝炎对人类健康的威胁。

  说起肝脏,这真是一个勤劳的器官。
  它夜以继日、安安静静地工作着。它是如此重要,我们却很少能感受到它的存在。
  它不像心脏、肺、胃等器官,一言不合就让你“心惶惶”“咳不停”“反酸水”。很多情况下,即使肝脏“感觉不好了”,也不吭声不抱怨。因为肝脏里面没有痛觉神经,难以直接向神经中枢传达信号。对于一般的损伤,肝脏以其强大的代偿和再生能力默默承受,不给主人添麻烦。
  换个角度说,这意味着轻度肝脏损伤和早期肝肿瘤没有任何症状,易被忽略,真到发现时已是肝硬化甚至肝癌!
  肝脏虽然“沉默不语”,我们却要了然于心。如何保护我们的小心“肝”呢?
  病毒性肝炎的危害
  肝炎病毒分甲、乙、丙、丁、戊五型,它们都可引起肝脏疾病,但又有所不同,包括在传播方式、疾病的严重程度、地理分布和预防方法等方面,尤其是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已导致数亿人的慢性疾病,是肝硬化、肝癌和病毒性肝炎相关死亡的常见原因。

  病毒性肝炎是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给病人、家庭和社区带来了巨大的负担。仅在中国,就有8700万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约占全世界所有乙肝病毒慢性携带者的三分之一。此外,中国还有约760万慢性丙型肝炎患者。
  警惕这些易伤肝的危险因素
  ①病毒感染
  某些病毒特别喜欢肝脏,它们叫做嗜肝病毒,包括甲型肝炎病毒(HAV)、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HCV)、戊型肝炎病毒(HEV)等。
  我国原发性肝癌患者中,约有90%有HBV感染的背景,因此有效防控HBV感染是预防及减少HBV相关肝病的重要措施。HCV通过血液传播,特别是静脉吸毒、纹身以及应用血制品,都是感染HCV的重要途径。
  ②寄生虫感染
  近年来中华分支睾吸虫(肝吸虫)的感染有所增加。肝吸虫常寄生于淡水鱼体内,也可寄生于深海鱼如三文鱼体内,食用被污染的生鱼等,会导致肝胆系统疾病,甚至引发肝胆系统癌症。因此,食用生鱼片时,一定要注意是否通过严格的检验。
  ③代谢相关疾病
  肥胖可以引起脂肪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糖尿病不仅会造成代谢相关性脂肪性肝病,还与肝肿瘤的发生相关。值得一提的是,糖尿病是肝脏细菌感染(细菌性肝脓肿)的重要诱发因素。
  ④酒精
  酒不等于酒精,但长期大量饮酒,一定会摄入大量酒精,长此以往,必定造成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的发生等。
  ⑤药物
  很多药物都有可能引起药物性肝损伤。某些处方药,如抗结核药、降胆固醇药、化疗药等,在使用时,应密切观察肝功能变化,及早发现药物性肝损伤。非处方药如感冒药中,常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如应用剂量较大,也应该关注。另外,建议不要使用功效和副作用不明确的中草药。
  临床中我们发现,部分患者肝功能不正常,或已经肝硬化,但病因不清楚。这主要是由于病因不典型,让人难以识别;或是病因已经消失,只能通过临床与检查中的蛛丝马迹来查找线索。
  病毒性肝炎可防可治
  1、接种疫苗:预防病毒性肝炎,接种肝炎疫苗是目前的主要手段。迄今已经正式投入使用的有甲肝疫苗、乙肝疫苗和戊肝疫苗。我国曾是HBV高流行区,自2002年将乙肝疫苗纳入儿童常规免疫程序以来,HBV感染率和肝癌发病率大幅度下降。
  2、抗病毒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可用抗病毒来治疗,长期抗病毒治疗可以减缓肝硬化的进展,降低肝癌的发生率,提高长期生存率。丙型肝炎可表现为急性和慢性,小部分感染者可自愈,大部分感染者发展为慢性感染,逐渐发展至肝硬化、肝癌。应用直接抗病毒药物治疗3个月,可治愈95%以上的丙型肝炎患者,从而降低肝硬化、肝癌导致的死亡风险。
  解锁护肝的3个正确姿势
  01 重视体检和复查
  健康人应每年做一次全面体检。
  已有慢性肝病的人群建议3个月~6个月复查一次。
  已经有肝硬化的患者应每3个月复查。
  复查的项目应包括肝肾功能、血常规、肝脏彩超、肝脏硬度弹性检测等。
  35岁以上的患者还应加查肝脏肿瘤标志物。
  02 避免不良行为
  预防乙肝和丙肝,以下行为要警惕:
  ①要慎重使用各种血液制品,避免到不正规诊所治疗。
  ②在注射药物时,一定要使用一次性注射器。
  ③在使用医疗器械时,一定要严格进行消毒处理。
  ④避免到不正规的纹身店或美容机构消费。
  ⑤私人物品单独使用。
  ⑥对于感染乙肝病毒的备孕妇女,可根据体内病毒量,选择在孕期使用抗病毒药物阻断母婴传播。
  ⑦男男同性行为和有多个性伴侣者,均应使用安全套并定期检查。
  ⑧青少年要接受正确的性教育。
  甲肝和戊肝主要通过粪口途径感染,常见的是经水、食物或日常接触传播。预防主要依靠讲究个人卫生。
  ①勤换衣服、勤洗澡,勤晒被褥。
  ②牙刷等私人物品应避免与他人混用。
  ③应特别加强饮食卫生,如外购的肉类熟食,必须充分加热后再吃,不喝生水,饭前便后洗手,预防病从口入。
  03 药莫乱吃
  药物性肝炎发病率仅次于病毒性肝炎和脂肪性肝病(酒精性和非酒精性肝炎)。
  ①改变中药无副作用的陈旧观点,重视中药肝毒性的可能。
  ②避免长期或大量使用有肝毒性的药物。
  ③在用药时一定要遵医嘱,医生要做到个体化用药。
  ④慎用保健品。近年来将“土三七”作为保健品,长期服用后引起肝小静脉闭塞病等不良反应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