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佛山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水平国内领先

2021年07月20日 07:25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谈飞洋报道:昨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局获悉,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卫生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大会上,佛山获得多项荣誉,其中,佛山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水平在全国地级市中位列第一。据介绍,市卫健局利用10年时间大力推动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不放心”等问题,市民健康获得感持续提升。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发布了全国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总指数,佛山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水平在全国地级市中位列第一,应用水平排名第三,信息化发展总指数排名第三。同时,“佛山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管平台的创新实践”案例从全国300多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佛山市妇幼保健信息系统”案例荣获优秀案例奖。

  这些荣誉折射了佛山市卫生健康信息化水平的持续提升,市民享受到越来越多便民医疗健康服务。

  “在‘佛山卫生健康’公众号里就能预约挂号、预约疫苗接种、支付医药费,有的医院还能线上复诊开药、将药物快递到家,老人不出门也能享受到很多医疗服务。”上有老、下有小的冯女士说,我市近年推出的多种线上医疗健康服务为她的家庭带来了切切实实的便利,解决了看病排队久、就医时间长等问题。

  冯女士父母享受到的线上复诊服务,其实是常见病、慢性病互联网复诊服务。目前,全市共有15家医院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提供线上问诊、线下取药/送药上门服务。此外,全市还有22家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使出院患者或行动不便的患者享受到上门护理服务。截至2020年底,全市逾700万市民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高达91.99%,数十万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得到规范的慢病健康管理。

  从2009年起,市卫健局打造以人的健康为中心、覆盖全民的健康信息化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医疗健康惠民服务水平,佛山成为全省首个通过区域卫生信息互联互通标准成熟度测评四级甲等的城市,并承担了区域卫生信息资源规划、区域医院信息系统建设、国家居民健康卡建设、国家电子健康码建设等国家级试点工作。

  此次获奖的“佛山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管平台的创新实践”案例是广东省卫生健康“互联网+监管”试点项目。该平台实现了医疗服务综合监管工作全覆盖、全流程、全智能和医疗服务事前、事中和事后的闭环管理,能够及时发现不合理诊疗、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收费等行为,有利于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疗质量安全。

(责任编辑:郭泽东)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