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一医院党建引领新时代系列之一:守初心、担使命,为群众筑牢筑好健康防线

2021年06月29日 14:20 来源:佛山日报

  

   编者按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下简称“佛山市一医院”)坚持“安全、优质、创新、发展”理念,实施高水平医院登峰计划,锐意改革创新,开拓学科领域向纵深挺进,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佛山市一医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医复诊,在多个领域呈现新的亮点,取得新的成果,实现新的突破,上到新的台阶。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期间,佛山市一医院将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抓好思想引领,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向着高水平医院建设新征程持续迈进,构建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接下来,一连三期的系列报道将走进佛山市一医院,深入了解这家接近140年历史的百年名院在党建引领下取得的丰硕成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抗疫一线总能发现佛山市一医院人的身影。他们一直肩负“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筑起坚实的防线。

   迅速集结

   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5月27日起,由于疫情防控形势发生变化,全市各区陆续启动全民核酸检测工作。5月27日晚,佛山市一医院率先紧急召集100名护士,支援禅城核酸采样工作。

   “今晚,我们将派出500位勇士,你们肩负着守护佛山人民健康的重任,相信你们一定能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5月28日,佛山市一医院半个小时内又集结500名护理人员继续投入支援工作。出发前,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国强为支援队成员们做动员。他表示,佛山市一医院作为我市的医疗中坚力量,必须要承担起佛山抗疫工作的重任,行动也务必要迅速,按照防疫要求,为全市人民筑好筑牢防疫长城。

5月28日,佛山市一医院半小时内集结500名医护人员支援禅城核酸检测工作。/通讯员吴剑摄 

   从5月27日开始,连续四天,在医院党委领导及指挥下,医院累计派出900多名医务人员为禅城石湾、张槎、紫南采样65000人次,他们用令人敬佩的气概和实际行动驱散了市民心中的忧虑。

   随着核酸检测工作在市内各区陆续有序推进,根据需求,6月4日和6月5日,医院又继续派出2支由医生、医技和护士共同组成的440人队伍支援南海。其中240人队伍于6月4日支援狮山的8个采样点和市府礼堂;200人队伍在6月5日到官窑、罗村等13个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他们一到现场就立刻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工作中,全力与病毒赛跑,争分夺秒地为市民的健康保驾护航。仅用两天时间,这支紧急集结的队伍,采样13.8万余人。

   佛山市一医院党委书记刘永耀表示,这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队伍,只要一声令下,大家即刻奔赴采样点,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守初心,担使命,做最美市一人”的担当,也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最生动体现。

   除了支援全市大规模核酸采样工作,为保障市民就医安全,让市民放心就医,6月5日起,佛山市一医院再次启动全院核酸采样工作。近5000名员工在医院的统一安排下,一天内完成了全员核酸采样。这是10天内医院内部开展的第二次核酸采样检测工作。早在6月5日,陈国强就围绕解决疫情防控和复诊复医工作存在的问题做出了部署,要求各党(总)支部、各科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突出位置,以极大的政治担当和勇气,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要在解决疫情防控与门诊、急诊、手术、护理、陪护管理和病区环境卫生管理等方面的矛盾上下功夫、见行动、冲在前,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勇挑重担

   “四线作战”交出满意答卷

   凭借高水平现代化医院的技术优势和实力担当,每逢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佛山市一医院一直是佛山医疗卫生领域的中流砥柱。

   时间回拨到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国上下打响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广东省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佛山市重型/危重型患者收治医院、佛山市重型/危重型及儿童、孕产妇患者救治医院,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向广大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20年1月20日,该院收治了佛山市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全院10多个科室的300多名医务人员参与到临床一线救治工作。经过两个多月战斗,院内全部新冠肺炎患者治愈或好转,交出患者清零,治愈好转率100%,“无一例医务人员感染,无一例院内交叉感染,无一例确诊患者死亡”的成绩。

   2020年1月31日,受市委市政府委派,陈国强作为组长带领8人专家团队进驻佛山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专家组在国内首次报告出院复阳病例,为及时加强患者出院后管理、为全国优化和完善诊疗方案提供了佛山样本。2月13日,佛山市一医院41名医疗队员星夜兼程驰援湖北,加入了武汉、荆州保卫战,在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期间,共收治重症新冠肺炎患者89名,治愈好转率高达98.9%。8月21日,又派出6人的检验团队赴香港开展新冠病毒社区普查。12月23日,佛山市一医院加派ICU团队进驻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救治新冠肺炎重型患者,竭尽所能,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救治。

   在本院、第四人民医院、武汉、香港“四线作战”之下,佛山市一医院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市一医院作为佛山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和排头兵,在全力防控疫情及救治患者的同时,还积极参与相关的科研项目研究。在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作为牵头单位承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等专家牵头的多中心课题中,佛山市一医院作为参与单位为相关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循证医学依据。该项目为全球疫情防控及患者救治提供了行之有效的“中国方案”。佛山市一医院也因此获得国家科技部的肯定和点赞。

   事实上,除了新冠肺炎疫情,佛山市一医院重症医学科还相继经历了2003年非典、2009年危重甲型H1N1甲流、2017年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重症患者救治的重重考验,始终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守住患者生命的底线,获得广大群众的信任、肯定和赞赏。

    

   文/佛山日报记者 梁炜健 通讯员 陈润钿

   图/通讯员 吴剑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