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燃易爆”的更年期,我该拿你怎么办

2021年05月11日 16:49 来源:健康中国

  最近,你是否经常失眠多梦?是否常常人未动、汗先流?是否衣带渐宽、日渐憔悴?做家务时,是否总感觉疲劳乏力?是否总抱怨“除了没人疼,全身哪都疼”?最恐怖的是,常常上一秒还岁月静好下一秒就莫名狂躁,像个易燃易爆的大炮筒……如果你出现以上这些状况,那可要小心了,很可能是更年期来了!

  说到更年期,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月经不规律或不来了,还伴有潮热、出汗。还有很多人担忧,我的皱纹多了,脸上的斑多了,腰上的肉肉多了.......

  其实,更年期并不只限于上述这些变化。

  出现四大征兆,小心更年期来报到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都无法跨越的人生必经阶段,一般发生于45岁~55岁。

  更年期究竟几年能“更完”?一般持续2年~5年比较常见,也有持续达十余年的。

  更年期的临近或到来对于身体来说,要面对的变化可不仅仅只有月经和外形上的改变。出现以下几个变化,要警惕是不是更年期到了。

  变化一:被骨质疏松“盯上”

  绝经后的妇女骨钙流失加速,平均每年流失2%~3%,尤以绝经后2年~3年流失最快。对于中老年女性来说,雌激素分泌减少,会进一步加速骨钙溶解,钙流失增多。钙摄入量不够,再加上流失这么快,很容易被骨质疏松“盯上”。

  变化二:“三高”找上门

  绝经前,女性在雌激素等保护下,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低于男性。但女性绝经后,血脂异常、高血压及血糖异常、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就明显上升。

  变化三:爱的小花“枯萎”了

  女性围绝经期及绝经后雌激素水平降低,导致阴道壁萎缩、阴道弹性降低、阴道干涩,容易发生性功能障碍。

  变化四:肿瘤发病“小高峰”

  卵巢癌:据报道:2003年~2007年全国登记的卵巢癌患者中,35岁之前发病率较低;35岁之后,年龄越大,发病率上升越明显;65岁~69岁组发病率达到顶峰(19.83/10万)。

  子宫内膜癌:绝经和高龄是子宫内膜癌的发病高危因素之一。2015年,曾有一项研究指出,美国年龄<50岁的女性人群发生子宫内膜癌的风险约为1. 02%;年龄>50岁的患病率则高达13.74%。绝经前后似乎出现了发病率变化的分水岭。

  乳腺癌:乳腺癌在年轻女性中并不多见,但45岁左右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开始迅速增高。有报道称,全球约70%的乳腺癌发生在45岁以上,而我国45岁以上女性乳腺癌占所有病例的69.75%。

  对更年期,你怕是有什么误解

  如果你看到一位中年妇女正在发飙,是不是也会想“她一定是更年期了”。似乎大家都觉得烦躁、易怒、不讲道理是更年期女性特有的标签。

  很多时候“胡乱怼人、一点就炸”确实代表着一种焦虑状态。焦虑其实是人类的一种情感障碍的表现,也是大脑对抗危机的积极保护性行为。

  更年期女性出现焦虑状态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卵巢功能下降后,女性激素的剧烈波动常常引起疲乏、情绪波动、性生活不和谐、潮热、出汗、头痛、骨关节痛、失眠等不适。

  2.同时,躯体疾病(比如血脂异常、高血压、肥胖)也逐渐显现。

  3.再加上40岁~50岁女性开始出现月经变化(比如不规律、淋漓不尽、停经等)会使一些人在心理上感到“猝不及防”。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人生阶段,但不是每个更年期女性都会有焦虑症状。很多时候焦虑症状也并不等于焦虑症。

  更年期妇女焦虑症状发生,不单纯是因为雌激素缺乏等生物因素引起,而同时也有社会心理因素的原因。

  也就是说,更年期以前就脾气不好的人到了更年期可能会变本加厉;而原本就是善于坐看云舒云卷、性情温和的女性在更年期也不是一定就会变焦虑。

  被更年期撞了一下腰,怎么握手言和

  更年期,是女性同胞需要面对的一道坎。如何与“更年期”和平共处,优雅老去,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1

  安度更年期,“顺其自然”要不得

  老一辈女性面对更年期的态度似乎多偏向于“顺其自然”,忍一忍就过去了。殊不知,绝经现象的背后,是女性因雌激素缺乏而出现的心脑血管疾病、情绪变化、泌尿生殖道萎缩和炎症、骨质疏松症、阿尔兹海默症等问题。再将围绝经期综合征简单地看成人生的自然过程而“顺其自然”,这是错误的想法。

  2

  应对“变化”,先从调整生活方式着手

  壹

  控制体重

  体重增加、向心性肥胖是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因素之一。围绝经期女性的体重指数(BMI)最好保持在18.5千克/平方米~23.9千克/平方米。

  

  平衡膳食

  日常饮食应做到食物种类多样,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控制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及烹调油、盐、糖的摄入。提倡蒸、煮等健康的烹调方法,尽量避免煎、炸、烤。少吃刺激性食物,少饮浓茶、咖啡,戒烟限酒。

  

  适当运动

  选择喜欢或适合的运动方式,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地进行适当运动。比较好的运动方式有慢跑、散步、练瑜伽、打羽毛球、跳广场舞、游泳、打太极拳等。

  

  补充钙质和维生素D

  根据调查,中国老年人每日从饮食中可以获得的钙为400毫克左右,大多需要增加摄入富含钙的食物,并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饮食不易达到上述推荐量者,可选用钙补充剂。

  3

  未雨绸缪,每年定期全身体检

  体检应特别注意涵盖心血管(血脂、血糖、血压等)、骨密度测定、乳腺钼靶和超声、妇科体检等多器官。如果有特殊急慢性疾病史,还应该遵医嘱加强监测。

  4

  做好心理建设,稳度更年期

  35岁~40岁后应该养成观察月经周期做好记录的好习惯。月经变化常常是更年期最早出现的变化。35岁以后应该有意识地接触“更年期”相关的科普知识(比如关注“围绝经期健康管理”)。只有充分了解更年期,才能尽早开始做好心理准备。毕竟衰老是无法逆转的,“空悲去”只能“徒伤悲”,不如积极面对,稳度更年期。

  5

  摘掉“有色眼镜”,理性看待激素治疗

  壹

  此激素非彼激素

  曾经有更年期女性很忧心地问:“医生,长期服用激素会不会导致股骨头坏死?”其实,这是她把雌激素、孕激素与糖皮质激素混淆了。绝经激素治疗一般使用天然雌激素和天然或近天然孕激素,而不是大家日常生活中听得最多的“甲强龙、强的松”等糖皮质激素,不会引起长期、大量服用糖皮质激素所致的并发症。

  

  治疗剂量很小

  绝经激素治疗使用的激素剂量只有正常女性卵巢激素分泌量的1/10,相对来说是比较安全的。

  

  把握治疗“窗口期”很重要

  目前的共识认为,绝经激素治疗并非全年龄段都可以使用。首次启动时间一般应该在绝经10年之内或60岁以前。超过这个时间段,意味着患者缺乏雌激素保护的时间过长,可能已经出现了动脉粥样硬化和血管壁斑块形成等情况,一旦使用雌激素,会使血管软化、血栓脱落,导致脑梗死、肺栓塞等严重疾病。

  

  尽早治疗效果好

  绝经激素治疗对缓解潮热、盗汗、睡眠障碍、疲倦、轻度抑郁、阴道干涩、反复阴道炎或尿道炎等有明显效果。对骨质疏松症、心血管疾病和阿尔兹海默症等疾病,绝经激素治疗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绝经激素治疗应该在“窗口期”内尽早开始。

  综上所述,更年期是每位女性都绕不过去的“坎”。是积极应对还是消极苦熬,直接影响女性的生活质量。以绝经激素治疗为重要手段的管理和干预,宜早不宜迟。

  正所谓,更年莫着急,生活要科学,激素来护航,定期做监测,骨脑心不慌。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陈曦

  审核|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  邹世恩

  策划|谭嘉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