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危害大,可怕的是你得了都不知道

2021年05月11日 16:26 来源:健康中国

  ​俗话说,牙不好,疾病满身跑。如果对牙周病置之不理,长此以往,牙将不在!快照照镜子看看,你的牙周还好吗?牙周病是引起成年人牙齿丧失的首要原因,也是危害人类牙齿和全身健康的主要口腔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WHO)针对口腔卫生问题列出的重要事实中提到:可能会导致牙齿脱落的严重牙周病影响到全球近10%的人口。而2015年全国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牙周病患病率高,成人各年龄组的牙周健康率均不足10%。此外,牙周病还是糖尿病的第六大并发症。

  让我们走近牙周病,了解一下牙周病的特点,对口腔健康和全身的影响,以及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

  为什么牙周病容易被人忽视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大家对口腔问题的重视程度逐步上升,但有许多老百姓仍然没有意识到牙周病的危害,这是与牙周病的特点有关的。

  牙周疾病是一种细菌感染性疾病。牙周病导致的刷牙出血、牙龈肿胀这些最初症状不明显,即使是中重度牙周病患者也不知道口腔内存在着近似于手掌面积大小的发炎溃疡面,也没有疼痛难忍的自觉症状,往往到牙周病晚期牙松动直至脱落,才来寻求牙医的帮助,而此时往往医生已经“爱莫能助,望‘牙’兴叹”了。

  牵一“齿”而动全身

  那么会被牙周病影响到的全身情况有哪些呢?我们一起来看看以下几种与牙周病密切相关的全身疾病。

  01

  糖尿病

  糖尿病是大家所熟知的糖代谢障碍疾病。糖尿病患者易患牙周疾病,并且患牙周炎后其症状和程度较无糖尿病患者要严重,常常伴发牙周肿胀、溢脓。

  另一方面,有研究显示,有糖尿病的牙周炎患者其血糖控制远不如无牙周炎者,而彻底有效地牙周治疗不仅使牙周病减轻,还可使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显著降低,胰岛素的用量减少。

  02

  心血管疾病

  牙周病和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有大量科学研究表明,牙周病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甚至可能是独立危险因素。通俗地说,就是牙周病患者更容易患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的祸根在于动脉粥样硬化,即在动脉血管内壁形成斑块。牙周病的致病菌可以通过牙周组织的溃疡面(牙周袋内壁)进入血液,并经血液循环播散到动脉粥样硬化的部位,从而造成危害。

  03

  妊娠期龈炎、龈瘤和早产低体重儿

  妊娠期女性激素水平升高会导致牙龈血管扩张,使原有的牙龈炎症加重,如牙龈出血、红肿加重,甚至出现牙龈增生,形成一个局部的牙龈肿物(妊娠期龈瘤)。出血多和肿物较大会影响孕妇进食,造成生活不便和心理紧张。

  另外,孕妇未控制的牙周炎可能会引起早产(孕期<37周)和低体重新生儿(<2500克)。因此,我们建议妇女在备孕期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牙周检查,并及时治疗,不带着牙病怀孕。同时,孕妇在孕期要注意口腔卫生,保证牙周健康,降低出现早产和低体重儿的风险。

  做好口腔保健,方法要正确

  刷牙效果的好坏关键取决于刷牙方法。最为重要的两点是:牙刷到位和“面面俱到”。

  牙刷到位指的是牙刷要放在一定的位置上。我们知道刷牙就是要去除菌斑,牙面上的牙菌斑主要位于与牙龈(牙床)接近的牙面,相当于“牙脖子”以及两个牙齿相邻接的牙面。刷牙的重点应该放在龈缘附近的牙面和挨着牙缝的牙面,刷牙时刷毛可得“瞄准”好!“面面俱到”说的是牙刷应该刷到每一颗牙齿的每个面。

  知道了刷牙方法中最关键的两点,我们怎样才能做到把牙刷好呢?下面介绍一种目前国际上普遍推广的刷牙方法——水平颤动拂刷法(改良巴氏刷牙法)。

  具体方法如下:

  1.将刷毛放于牙颈部,毛束与牙面成45°,毛端指向龈缘方向,轻轻加压,使刷毛末端部分进入龈沟和牙间隙。

  2.牙刷在原位做水平颤动7次~8次,颤动时利用牙刷毛对牙面轻柔地摩擦,将黏附于牙面颈部的菌斑“揉碎、蹭松”,最后加一个“拂”的动作,将其从牙面上去除。

  3.刷上下前牙的舌面时,将牙刷头竖起,以刷头的前端接触牙齿,做轻微颤动。依次移动牙刷到邻近的牙齿,重复同样的动作。

  4.刷咬合面时,刷毛垂直牙面略施压,使毛尖深入点隙沟裂,做前后方向颤动,再移至邻牙。通常刷牙要按一定的顺序刷,移动牙刷时要有重叠,不要遗漏,尤其是最后一颗牙的后面。

图为水平颤动拂刷法

  通过正确的刷牙,我们大约能清除掉大约70%的牙菌斑,还有30%牙菌斑它们悄悄存留在牙齿邻面,如果不及时清除,它们所产生的酸和其它有毒物质很容易引起龋病和牙周病。这时,需要我们巧用牙线或牙缝刷进一步将这些隐藏的牙菌斑清除掉。

  使用牙线时,我们取一段牙线,将两端打结成环状。用双手的食指和拇指将线圈绷紧,用拉锯式动作将此段牙线轻轻压入牙间隙,紧贴一侧牙面缓慢滑入牙龈以下,然后将牙线呈“C”形状包绕邻面,由牙龈向咬合面方向移动,以“刮除”牙面上的菌斑,每个邻面重复 3 次~ 4 次,移动手指使用另一段清洁的牙线,重复上述动作,依次刮除每颗牙邻面的菌斑。正确使用牙线是不会使牙缝变大、损伤牙龈的。

  牙间隙刷又叫牙缝刷,主要清洁较大牙缝的牙齿邻面及磨牙牙龈退缩后的“分叉处”,能很好地清除附着其上的菌斑。

  日常生活中应根据牙缝的大小选择直径大小合适的间隙刷,并将牙间隙刷刷头从牙齿外侧面伸入到牙缝或根分叉处,做内外侧摩擦,清除邻面菌斑。一般建议每天晚上刷牙后使用间隙刷,用完后用水冲洗干净即可。

  下图为用牙线和牙缝刷清洁牙齿邻面

  如果已经出现了牙周病相关的症状或者口腔检查时发现已经有牙周病,这时仅靠自身口腔保健便不够了,需要寻求专业口腔医生,尤其是牙周科医生的帮助。治疗牙周病最主要的手段是洁治(“洗牙”)、刮治和根平,通过规范的牙周基础治疗能够有效控制炎症发展。

  记住这三大原则,远离牙周病

  01

  防微杜渐,定期检查

  大家可能会问:“我每天按照医生教的方法特别认真的刷牙,同时还坚持使用牙线和冲牙器,为什么还要去看牙医呢?”这就好比大家每天都会随手收拾房间、擦桌子、擦地,但每个家庭定期要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扫除,把平时不大能清扫到的边边角角打扫、擦拭干净。同理,医生通过专业的手段才能帮助大家彻底清除自身无法清除的牙菌斑。

  02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已经患有牙龈炎或早期牙周炎的患者如果用心观察,会发现口腔发出的“警示信号”,诸如刷牙时牙龈出血、牙齿舌侧或者颈部有些刷不掉的牙结石、口腔异味、牙龈变得轻微红肿等。在这个阶段,牙齿表面那些软性的细菌团块已经逐渐变硬,形成了无法刷掉的牙石了,需要尽早接受专业的治疗。

  03

  消除炎症,控制疾病发展

  有些患者由于没有及时就诊和定期维护,导致牙周疾病发展到了中晚期。此时,大家也不要放弃,医生还有很多办法(包括牙周刮治和多种牙周手术)可以帮大家“消除炎症,控制疾病发展”,尽量保留牙齿。已有牙齿缺失的患者要及时修复失牙,让更多天然牙和少部分假牙(种植牙)共同发挥口腔功能。

  牙周病初期很隐匿,但在生活中稍加留意,仍能察觉一些早期症状。下面三方面症状,所有人都应该加以重视!

  第一,典型的早期症状是刷牙出血、咬物出血和晨起唾液中带血。

  第二,口腔异味、食物嵌塞也是存在牙周疾病的征兆之一。大多数的口腔异味均来自刷牙不到位导致菌斑及食物残屑堆积,加之牙龈炎症出血的血腥味等的混合型异味。

  第三,出现咬物无力、牙齿松动、牙缝变大和牙齿变长等症状,则提示牙周疾病已经到了比较重的程度,应尽快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口腔检查和牙周治疗。

  需要强调的是,即使口腔内没有任何症状,也应每半年到一年进行定期口腔和牙周检查,预防包括牙周疾病在内的口腔疾病要做到未雨绸缪!

  作者: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牙周科 胡文杰 曹洁 张艳玲 刘建 张浩筠

  审稿: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

  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  荣文笙

  策划:谭嘉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