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登革热,出现这些症状赶紧就医!

2021年05月11日 16:06 来源:中山市卫生健康局

  随着雨季的到来,家里盆栽积水、轮胎积水、废弃闲置的盆、罐、瓶积水、树洞、竹洞积水...这些积水让蚊子肆意繁殖,容易传播 登革热!

  一、什么是登革热?登革热与蚊子息息相关!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通过伊蚊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传播媒介是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一般潜伏期为3~14天。

  当人被带病毒的蚊子叮咬后,病毒会从蚊子的唾液进入人体血液而感染。如果患者在刚发烧前至退烧期内(大约6~7日)被蚊子叮咬,病毒就有可能传给蚊子继而传播开去。不过,与患者接触是不会被传染的。

  二、患了登革热有什么表现?

  突然起病,迅速高热(可达39~40℃,少数患者表现为双峰热),三痛及疲乏症状(头、眼眶、肌肉关节),三红征(面部、颈部、胸部潮红、结膜充血),多样性皮疹(麻疹样、猩红热样)等。

  三、登革热的预防:防蚊灭蚊是关键!

  蚊子的一生要经过卵→幼虫→蛹→成虫(蚊子)这四个时期。前三个时期蚊卵、幼虫、蛹都生活在水里。及时清除积水是有效防蚊、防登革热的关键。 

  四、预防登革热健康提醒:

  1. 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

  2.房间应装置蚊帐或防蚊网;

  3.使用家用杀虫剂杀灭成蚊,并遵照包装指示使用;

  4.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5. 防止积水,清除伊蚊孳生地;

  6. 尽量避免用清水养植植物;

  7.对于花瓶等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

  如果您:

  发病前14天内到过有登革热流行的地区;发病前14天内有可疑蚊虫叮咬史;出现上述登革热样症状...

  请您:

  立即与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取得联系!及时进行有关登革热的实验室检查以便尽快确诊,避免病人被蚊虫叮咬以防止进一步传播!

  ​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