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混迹祛湿圈的年轻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祛湿法则

2021年05月11日 15:59 来源:佛山新闻网-健康佛山

  春夏交替这个时节一到,很多人就感觉全身酸困乏力、嗜睡腹胀、头面油腻、大便粘腻不尽等,“周身不聚财”的表现你是否白天红豆薏米茶,晚上来碗祛湿汤?在佛山,全民祛湿这一话题被提上日程已经迫在眉睫。 

  每个混迹祛湿圈的年轻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祛湿法则,拔火罐、艾灸、薏米水,那么是否有效呢?听听医生怎么说?怎么才能有效祛湿?

  01.怎么判断体内的湿气重?

  从中医角度来讲,体内有「湿」,主要是脾胃出了问题。

  脾胃作为运化水谷的重要脏腑,很脆弱,容易被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所损伤,导致水湿运化失常,湿气内生。

  比如吃太多甘甜肥腻的食物和生冷瓜果,以及烟酒不离手等等。

  湿气重的人,往往会有以下这些表现:

  02.红豆薏米水≠万能祛湿方!

  凡祛过湿者,无人不识红豆薏米水的大名。有人天天煲来喝,但湿气却不见减少,反而出现便秘、拉肚子、皮肤发紧等情况——其实是没有用对方法。

  来对照自己有没有踩到这三个坑:

  1、用了生薏米

  有人容易拉肚子,知道薏米能治疗脾虚泄泻,于是经常煮些薏米汤来喝,但收效甚微。

  原来,他用错了薏米——用的是生薏米。如果改用炒薏米煮粥或者泡茶喝,效果就会明显得多。

  其实,炒薏米和生薏米都能利水渗湿,治疗湿盛泄泻。不同之处在于,生薏米偏寒凉,假如本身脾胃就虚寒,很容易耗掉本来就不多的阳气,使湿邪更猖狂。

  而炒薏米是取净薏米用文火炒至微黄色、鼓起时取出,放凉,略有焦斑,微香。薏米炒过之后,少了一分寒凉,多了一分温涩。

  2、没把握量和度

  尽管红豆(或赤小豆)能排湿,但同时也能搅动身体津液。

  如果过度使用,或者使用者本身就有阴虚症状,比如失眠、心烦、易渴、便秘,那只会适得其反。

  3、用错材料了

  脾胃就像人体的一台抽水机,当脾胃功能不好时,就很难有动力抽出体内的“水湿”。长期以往,会导致湿阻中焦(表现为神疲乏力、消化不良)。

  而薏米虽有利水渗湿功能,但健脾作用弱,祛不了这种湿。

  所以,别把红豆薏米水当万能祛湿方,用错了照样没效,甚至有害!

  03.白术,祛脾胃气虚之湿

  针对脾胃功能差所引起的湿,倒是另一种药材更合适——白术。

  白术,味苦甘,性温,可以补气健脾,燥湿利水,止汗,安胎。

  常用于治疗脾虚食少、腹胀泄泻、痰饮眩悸、水肿、自汗、胎动不安等症。

  白术气味清香,煮粥、泡茶、熬汤都可以加一些进去。

  白术陈皮粥(炒白术10克、陈皮3克、大米50克一起熬粥),适用于食欲差、脾胃弱的人;

  白术黄芪茶(取白术10克、黄芪30克、防风10克,用开水泡),适用于体质差的人;

  白术茯苓山药汤(取白术10克、茯苓30克、山药30克、大枣2枚、猪排骨100克煲汤服用),适合脾胃气虚、水湿内停的人群。

  ※ 白术有禁忌证,热病伤津及阴虚燥渴者不宜服用。

  04.健脾祛湿,这些药材也挺好

  茯苓:又称云苓,性味平和,利水但不伤正气,可用于各种水肿、小便不利以及痰多。

  炒扁豆:性微温,味甘,能健脾化湿、和中解毒,可用于暑湿以及脾虚湿盛、脾胃运化失常所导致的食欲减少、大便溏稀、白带过多等。

  芡实:能健脾除湿,固肾益精。

  当然了,要想真正有效地祛湿,除了要注意吃吃喝喝,关键还要记住这9字真言:

  适当动 运动能促进气血运行,引汗出。以微微出汗为好。

  降外湿 少在潮湿的地方待着;回南天时,可以用抽湿机或吸湿物品降低房间湿度。

  管住嘴 脾虚的人心里要有点数,少吃生冷、冰冻的食物,因为这会加重脾虚,脾虚又加重内湿,形成恶性循环。

  祛湿靓汤

  扁豆赤小豆煲田鸡 

  材料:扁豆50克,赤小豆50克,田鸡500克,瘦肉200克,陈皮1/3块,姜4片。

  做法:田鸡宰杀去头去皮去内脏和爪尖,扁豆、赤小豆、陈皮洗净,全部材料加水2500毫升大火煲滚后转文火继续煲1个半小时,加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夏季湿气困重是个长期存在的现象,选用祛湿利水的经典药物扁豆、赤小豆,配合生津开胃而又香甜可口的田鸡,健脾化湿,消暑润肺。

  紫苏扁豆鲫鱼汤

  材料(3-4人份)

  紫苏叶10g、炒白扁豆45g、眉豆45g、鲫鱼1条、陈皮5g、淡菜10粒、生姜3片。

  做法

  1. 以上材料分别洗净,炒白扁豆(扁豆炒过之后,可去除寒性),眉豆提前清水浸泡半小时。

  2. 鲫鱼除去内脏清洗干净,放入煎锅两面煎黄。

  3. 所有材料一起放入汤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武火煮沸后转文火煮30分钟,调入适量食盐即可。

  功效

  健脾化湿,利尿消肿,解表散寒。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