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列车上不适晕倒 佛山援凉医生挺身救助

2021年05月06日 09:21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梁炜健 通讯员李晔至报道:4月29日傍晚,远在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人民医院进行对口支援的两名佛山医生在乘坐火车返回佛山的途中,在车厢中向一位因病晕倒彝族老人伸出援手。在两位医生的帮助下,老人获得了第一时间的救治,并顺利送院治疗。

列车到达西昌站后,两位医生陪同老人下车,向医护人员说明老人的情况。

   “如果您是医生,请与列车工作人员联系……”4月29日傍晚,远在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人民医院进行对口支援的佛山市中医院运动医学科张朝鸣中医师与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周怀胜乘坐火车返回佛山途中,突然听到列车广播称车厢内有旅客不适,需要医生紧急协助。此时,正在休憩的两人同时起身,立即向患者所在车厢奔去。

   现场,一位60多岁的彝族阿伯躺在三人座椅上,口唇干燥、脸色惨白。据周边乘客表示,阿伯已经保持这个姿势一段时间,意识也不太清醒。见状,张朝鸣首先检查患者的心跳、呼吸和脉搏等基本生命体征,拍打其肩部发现阿伯尚可对答,并艰难地表述自己头晕、口干、乏力,难以起身。由于火车上除了血压计之外,并没有任何医疗设备,于是张朝鸣和周怀胜分工合作,为阿伯测量血压,查看瞳孔反应及四肢肌力。经简单检查后,老人除肌力严重下降外,其他未见明显异常。询问病史后,张朝鸣得知老人没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基础病,最近也没有服用特殊药物。

   “经初步检查并与周医生一同讨论后,阿伯心肺功能正常,并且否认胸痛心悸的症状,排除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根据其当时口干、乏力、头晕眼花等症状,诊断为低血糖的可能性非常大。”张朝鸣表示,追问之下得知老人当天中午没有进食,更加确认了低血糖的可能,便向周围乘客借来了含糖饮料,一点点地喂患者喝下。

   鉴于列车上缺乏急救设施,中医出身的张朝鸣于是同步运用穴位按摩疗法,通过按压太阳、印堂、百会,神庭、人中、合谷等穴位促进患者缓解症状。经过20多分钟的紧急处置,老人的症状减轻,已经可以主动说话及抬手示意。

张朝鸣运用穴位按摩疗法,帮助老人缓解症状。

   眼见两位医生专业、及时的救治过程,车厢中的乘客也纷纷向他们表达了感谢和称赞。

   列车到达西昌站后,当地医院的救护车在月台早已等待,张朝鸣与周怀胜一起陪伴患者转运至救护车,并向接诊医生描述火车上的情况。经过简单检查,医生发现阿伯末梢血糖为3.1mmol/L,证实了张朝鸣的正确判断。随即予以静脉注射葡萄糖及口服补液等对症处理。见到患者病情趋于稳定,两位医生这才放心离去。

两位医生一直等到老人情况稳定,才放心离开。

   “我是一名党员,同时作为一名对口支援医生,能够尽己所能为人民服务,我感到很自豪。相信每一名医生遇到同样状况,都会像周医生与我一样,马上伸出援手。”张朝鸣说。

   据悉,这已不是张朝鸣首次在院区外见义勇为出手救人。2019年,他便在午休期间救助过一位因痛经晕厥的女士,获得了周边旁观市民的一致好评。

   图/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