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答疑∣新冠疫苗第二针何时打?这个间隔时间最佳!

2021年04月28日 10:07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吴昱萱 通讯员三卫宣报道:4月27日,三水区明富昌体育馆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再次开启疫苗接种。目前,全区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1.65万剂次,共有16.6万人完成了第一针疫苗接种。三水区疾控中心副主任王海荣提醒,“五一”长假临近,希望广大市民尤其是有出行需求的尽快完成接种,建立群体免疫屏障。

4月27日,三水明富昌体育馆新冠病毒疫苗大型接种点,市民正在场馆内登记信息,准备接种疫苗。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据了解,3月25日,三水区正式启动大规模人群疫苗接种工作,至今已完成了16.6万人的第一针疫苗接种工作,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者。接下来,三水将迎来第二针疫苗接种的高峰。

4月27日,三水明富昌体育馆新冠病毒疫苗大型接种点,市民们正在有序接种疫苗。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有的市民担心,如果打完了第一针,但错过了打第二针的规定时间,是否会导致“前功尽弃”,要重新打第一针。对此,王海荣表示,第一针疫苗接种完后,第二针要求是间隔3周以上,两针在8周之内全部打完。如果第二针新冠疫苗接种超期了,并不需要重打第一针,但应尽快把未种的剂次补齐。

4月27日,三水明富昌体育馆新冠病毒疫苗大型接种点,市民正在接种疫苗。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此外,还有市民指出第二针比第一针感觉更疼。王海荣对此作出解释,一般来说,第一针和第二针差别不是很大,不会出现第二针打起来更疼的情况,觉得“更痛”很可能是心理紧张造成的。同时,也有可能跟不同护士的注射手法有一定关系,市民无需过多担心。

4月27日,三水明富昌体育馆新冠病毒疫苗大型接种点,接种完的市民们正在进行留观。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王海荣提醒,“五一”长假临近,人群流动性大,感染风险也随之加大,希望广大市民尤其是有出行需求的尽快完成接种,建立群体免疫屏障。

   目前,设置在三水各医疗机构的接种点需要通过网上预约,市民可通过“三水疾控”微信公众号或医疗机构的官方微信进行预约,也可携带身份证直接前往三水区三个大型接种点进行接种。

   另外,为方便广大市民接种,各镇街也设置了巡回接种点进入社区、村居为居民接种,大家可关注社区和村居的相关通知。

   三水区新冠疫苗接种点一览表

   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可致电以上门诊进行咨询和预约,也可通过关注“佛山发布”或“三水疾控”微信公众号,输入“疫苗预约”进入佛山卫生健康平台主页,申领健康码后即可开始网上预约接种新冠疫苗。成功预约后,请按照预约好的时间,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按时前往接种。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