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康复成效获认可!佛中医跻身全国首批试点医院

2021年04月26日 11:41 来源:佛中医

  4月23-25日,“第六届全国骨科加速康复学术交流大会暨首届国家卫生健康委加速康复外科骨科试点工作研讨会”在四川成都召开。会上,佛山市中医院被授予国家首批加速康复外科骨科试点医院,充分彰显了医院在骨科康复方面的建设成效,为实现“登峰计划”目标“再下一城”。 

  本次会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加速康复外科骨科专家组办公室、中国康复技术转化及发展促进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协会和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主办。大会设立“院士国际嘉宾论坛”“医院加速康复管理论坛”“麻醉加速康复论坛”“加速康复外科骨科试点论坛”,脊柱外科、关节外科、创伤骨科、骨肿瘤科、运动医学、足踝外科和护理分会场,以及10多个专题会场对骨科加速康复相关领域的焦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专题研讨。中国工程院院士邱贵兴、田伟、张英泽出席会议并做报告分享。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领导对我国加速康复外科骨科试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总结前期工作的成绩和问题,并对骨科试点医院进行授牌。其中,佛中医是全国首批195家试点医院之一。

 

我院副院长杨匡洋(右二)上台领牌

  国家卫生健康委加速康复外科专家委员会成员、天津市天津医院党委书记马信龙教授对我院获得试点医院称号表示祝贺,他将进一步推动两家医院在骨科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合作。

  据悉,加速康复外科既是一个崭新的理念,更是一个多学科参与探索的临床实践,体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努力实现“无痛、无应激、无并发症,好疗效”的治疗理想。

  既往佛中医骨科病人在围手术期间,康复治疗早期介入、全程参与,极大地提高了疗效。而自2018年12月启动加速康复外科管理项目以来,以骨六科、骨八科、骨九科、骨十五科、麻醉科手术室等为主的试点科室,采用一系列有循证医学证据的围手术期优化处理措施,如术前准备、呼吸系统管理、优化麻醉管理、疼痛治疗、减少应激、术后康复、营养支持、出院标准、术后随访等一系列多个层面的全程管理,减少手术对患者生理及心理的创伤和应激,达到快速康复的目的。

  同时,减少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降低住院费用、降低再次入院风险和死亡风险。近年来,佛中医骨科手术台次逐年递增、住院天数逐年递减,均体现了我院加速康复外科管理水平的提升。

  对此,杨匡洋表示,加速康复外科已是引领医学发展的动力,也是现代医学的发展趋势。“我们将锚定航向、展望未来、砥砺前行,在科学、精准疫情防控常态下,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加速康复外科骨科试点工作的要求,继续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好加速康复外科骨科试点各项工作,为我国加速康复外科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