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噜打得震天响,是睡得香还是有毛病?它来告诉你

2021年04月26日 11:33 来源:佛中医

  你以为你睡得很香吗?

  如果你在打鼾,不过呼吸很均匀且规律,翻个身就不打了,那你可能只是单纯打鼾。

  但如果你的鼾声如雷,时而间断,起伏不定,甚至自觉喘息气紧导致憋醒;又或者自以为睡得很香,但第二天起床后仍觉犯困,精神萎靡,那你就要当心会不会罹患了一种有可能导致窒息死亡的疾病——“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佛山市中医院肺病呼吸科陈伟云副主任中医师介绍,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不断提升,近期到该科就诊的打鼾病例明显增多,经监测评估,不少被确诊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nea hyponea syndrome,以下简称OSAHS)。该诊断是指患者夜间睡眠7小时中,口或鼻腔气流持续停止10秒以上,并超过30次者,或AHI(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等于睡眠中平均每小时呼吸暂停与低通气的次数之和)≥5 次/小时。

  常见病因有鼻中隔偏曲、鼻息肉、鼻咽部腺样体肥大、巨舌症、扁桃体肥大、下颌畸形、慢性阻塞性肺病、肺心病、肥胖呼吸困难嗜睡综合征、肢端肥大症、黏液性水肿、高原红细胞增多症、药物性呼吸抑制、延髓灰质炎等。

  (图源网络,如有侵权请留言)

  01 OSAHS有什么症状?

  夜间症状:1.打鼾;2.呼吸暂停;3.窒息或憋醒;4.多动不安;5.夜尿增多。

  日间症状:1.晨起头晕头痛;2.嗜睡;3.疲倦乏力;4.注意力不集中;5.日常活动睡着;6.易发生事故。

  例如极其危险的就是司机在等待路口交通灯的短暂片刻也会睡着。

  02 OSAHS有什么危害?

  (1)患者白天精神差,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差,干精细活或者驾车等容易出现事故;

  (2)患者夜间出现呼吸暂停,严重者导致窒息死亡。

  03 OSAHS有什么并发症?

  (1)OSAHS是继发性高血压的主要诱因之一,其高血压发生率随AHI增加而增高。

  (2)OSAHS患者冠心病患病风险较正常人群高1.2~6.9倍,心房颤动的发生率是普通人的4倍以上,容易导致慢性心衰或心衰加重,诱发心源性猝死。

  (3)OSAHS患者发生缺血性卒中的概率远高于普通人,且卒中患者并发OSHS的比例也会显著增加。

  (4)合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OSAHS患者,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更为严重,易发生肺动脉高压,病死率升高。另外,哮喘合并过敏性鼻炎患者,容易合并OSAHS。

  (5)OSAHS患者空腹血糖增高、胰岛素抵抗和糖尿病的发生率远高于健康人群。

  睡眠监测如何进行

  目前我院呼吸科配备有2部睡眠监测初筛仪及1部多导睡眠监测仪。前者属于新型便携性睡眠监测仪,患者可居家进行睡眠监测。其操作过程简便,患者仅需在睡前按照医生指引,带好鼻氧管和脉氧监测指套,防止脱滑即可。

  佩戴仪器

  该仪器可通过连接指脉氧及鼻氧管收集实时数据。次日患者将仪器归还给医生,由医生通过电脑软件分析诊断,出具评估报告,进行治疗指引。

  居家正常睡眠

  评估结果

  哪些人有必要行睡眠监测

  1.打鼾:您睡眠鼾声很大吗(比普通说话声音大,或者透过关闭的门可以听到)?2.乏力:您常常觉得疲倦、乏力,或者白天昏昏欲睡?3.目击呼吸暂停:有人看到您睡眠时停止呼吸吗?4.血压:您以前有高血压或者正在接受高血压治疗吗?5.BMI:>35 kg/m2吗?6.年龄:>50岁吗?7.颈围:>40 cm吗?

  8.性别:是男性吗?

  如果以上选项有3个或以上是肯定的话,那请注意,您有可能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建议您完善检查。

  咨询医师 

  陈伟云副主任医师,每周一至周五门诊,佛山市中医院1号楼2楼呼吸科门诊部

  詹伟杰住院医师,每周一上午门诊,佛山市中医院1号楼2楼呼吸科门诊部

  电话:0757-83066082(詹伟杰医师)

  作者:詹伟杰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