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佛山医生跪地救八旬老人的样子,真美!

2021年04月26日 11:11 来源:佛中医

  4月23日上午,佛山再现见义勇为的感人一幕。82岁的婆婆在禅城区某酒店突发心跳呼吸骤停,在家属焦急之际,在场的佛山医生黄文果断出手,为其实施心肺复苏,为婆婆赢得进一步救治机会。目前婆婆仍在抢救中。

为患者实施心肺复苏视频

  据该酒店经理何小姐复述,上午婆婆和家人到酒店饮茶,11点左右,婆婆和女儿上完卫生间出来后,婆婆突然边走边往旁边倒,面色苍白,呼之不应。正当子女边为婆婆按压人中,边焦急呼叫帮忙时,刚好经过的黄文马上上前。他亮明医生身份后,迅速观察症状,发现婆婆大动脉无搏动,鼻腔无通气,并从家属处了解到婆婆有心脏病,曾经做过心脏手术后,根据多年经验,他判断婆婆是心跳呼吸骤停,需要马上进行心肺复苏。

黄文为婆婆进行心肺复苏

  于是,他迅速把婆婆平放在地,为其进行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据何小姐表示,酒店配有急救用的呼吸屏障膜等工具,但黄文一刻也没等待,马上就为婆婆实施急救。“他动作很迅速,处置也非常冷静,现在仍在疫情防控下,在没有任何遮隔下,不顾一切为病人做人工呼吸,我们当时看到都很感动。”何小姐说,急救期间,曾经接受过急救培训的酒店人员曾询问黄文是否需要接力按压,黄文为保证抢救质量,坚持自己按压,大约持续了15分钟。直至附近医院的救护车到场后,黄文和医护人员一起协作,继续为婆婆实施抢救,大约再抢救了20分钟,婆婆恢复了呼吸和心跳,送外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黄文和医护人员一起协作为婆婆实施抢救

  协助将婆婆送上救护车后,黄文正打算转身离开,何小姐上前询问其详细身份,他不愿多说,在何小姐反复追问下,才道出是佛山市中医院的医生,始终没有留名。

  黄文表示,当天他正好休假和朋友到酒店饮早茶,碰巧看到婆婆发病倒地。出于医护人员的职业敏感,他并没多想,迅速上前施救。由于患者高龄,往往有骨质疏松的情况,实施心脏按压会有肋骨骨折的风险。他现场迅速向家属道明情况后,果断施救,表现出医护人员的从容专业。

  据悉,黄文是经验老到的骨科医生,曾在骨科急诊工作12年,对急救处理经验丰富、操作熟练。他表示,“当时并无顾虑太多,只希望尽力去救,挽回婆婆性命。”

  截至发稿时,婆婆的儿子何先生表示,婆婆已经醒来,并转入救治医院的ICU作进一步治疗。他很感激黄文在他们手足无措之时出手相助,救死扶伤,“幸得有他抢救及时,为妈妈获得救治时机,在场目睹整个抢救经过,我们都觉得他是个医德高尚的医生!”

  ​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