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少年颈部“鼓包”,一查竟是恶性淋巴瘤

2021年04月20日 14:27 来源:佛山日报
  近日,佛山一名11岁少年因颈部鼓了一个不痛不痒的包,去医院检查后发现,竟然患上了恶性淋巴瘤。
  三个月前,家人发现11岁的明仔其左侧颈部鼓起了一个龙眼大小的包,由于不觉得疼痛和瘙痒,就没放在心上。一周之后,明仔开始持续反复高烧,脖子上的包也在变大。随后家人马上带明仔到佛山市一医院儿科就诊。经检查,明仔颈部、锁骨上、腋窝及纵隔有多发增大的淋巴结,脾脏也见异常的占位影。随后明仔住院接受进一步检查及治疗,由市一医院儿童血液肿瘤专科组谭霖医生、梁婉华护师为首的医疗护理团队进行诊治。
  经过病理结果分析,明仔被确诊为非霍奇金淋巴瘤,通过有效的治疗可以完全治愈。“对于儿童来说,恶性淋巴瘤不一定是绝症。非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疗周期一般要1年左右,你们要做好长期治疗的准备”,谭霖说。明仔父母表示会全力配合医生治疗。
明仔正在接受检查。 医院供图
  经过两疗程化疗后,复查结果显示,明仔的肿瘤明显缩小。
  谭霖介绍,儿童恶性淋巴瘤是原发于淋巴结和其它器官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在儿童恶性肿瘤中的发生率仅次于白血病和中枢神经系统肿瘤。恶性淋巴瘤常发于10岁以上青少年,3岁以下少见。随着年龄增长,其发生率逐渐增高,男性多于女性,主要包括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两大类型。
  谭霖提醒,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现浅表无痛性淋巴结肿大,不明原因的发热,贫血,出血难止,肝、脾肿大,反复的肠套叠或肠梗阻等症状时,应引起重视并尽快到医院就诊。
  据了解,市一医院开展儿童血液肿瘤专科已近40年,也是广东省儿童白血病定点救治医院。
  (文/孙凯)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