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肺部手术告别“会呼吸的痛”

2021年04月20日 14:25 来源:佛山日报
  近段时间,佛山市中医院麻醉手术科成功开展多例Tubeless胸腔镜手术,帮助患者实现无气管插管肺部手术,在麻醉技术上再次实现新突破。
  市中医院麻醉科主任罗富荣介绍,传统腔镜胸科手术均采取双腔气管插管下单肺通气技术,术中需用大量镇静镇痛药物,患者无自主呼吸,全程机械通气,对于气道以及肺功能影响大,恢复时间长。术后伤口疼痛导致患者不敢用力呼吸以及咳嗽,加重肺部手术肺不张等不良反应。
市中医院医护人员正在为患者开展Tubeless VATS手术。/医院供图
  而应用胸椎旁神经阻滞联合Tubeless喉罩全麻,重点在于术前提前进行胸椎旁神经阻滞,为术中及术后抑制疼痛反应,减少术后康复疼痛打下坚实的基础,难点在于术中保留患者自主呼吸而不影响术者手术操作。近日该院开展的一项胸外科手术中,患者在术后即刻拔出了喉罩,在麻醉恢复室观察30分钟便安返病房,术后当天便已下地进行康复。相比之前术后患者苏醒延迟、拔管延迟、咳嗽无力的状态,胸椎旁神经阻滞联合Tubeless全麻技术优势明显。
  据了解,Tubeless胸科麻醉技术适用于肺大泡、肺楔形切除,肺段切除,肺叶切除,胸腺瘤合并重症肌无力,肺减容术等病症。不仅无须进行气管插管麻醉,术后也不用留置胸腔引流管及导尿管,真正达到“无气管插管、无胸腔引流管、无尿管”的无管微创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技术对于患者的筛选很重要,要求患者较年轻,且肺功能较好。此外,Tubeless胸科麻醉技术也非常考验麻醉医生的技术。
  目前,TubelessVATS手术已在市中医院得到熟练运用,部分胸外科手术将可成为“日间手术”。
  (文/杜杰强)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