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谷雨|长夏将至,祛湿健脾防过敏

2021年04月20日 14:23 来源:健康广东

  俗话说,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过后,春天结束,将迎来炎热的夏季。此时,天气较暖,各地降雨量开始明显增多,空气湿度也逐渐增大。

  谷雨养生要顺应节气变化规律,做到祛湿健脾防过敏,使精、气、神充沛,达到阴阳平衡、脏腑调和之态。

  祛湿

  谷雨时节空气湿度大,而脾为湿土之脏,湿邪最易犯脾,易致脾失健运、脾胃不和,出现食欲不佳、呕吐、腹胀、大便不成形或黏腻不爽等症状。

  祛湿:中医有内服、外治、药膳食疗等多种方法。

  如果湿气严重可以到医院去找医生辩证后开中草药服用,或者吃些祛湿的中成药,也可以采用针灸、刮痧、拔火罐、经络按摩、艾灸等外治的方法祛除体内的湿气。如果湿气不重可以自己在家煮些药膳食疗(药膳或者祛湿汤和粥)来祛湿:如泥鳅黄芪瘦肉汤、眉豆花生猪骨汤、夏枯草白豆瘦肉汤、红豆薏米粥等。

  需要强调的是,祛湿要分清楚是寒湿还是湿热。如果是寒湿,驱除寒湿时可以采用拔火罐、艾灸,或者用花椒籽、艾叶、生姜等泡脚祛除体内的寒湿。如果是湿热,清除湿热时可以采用刮痧、经络按摩、刺络放血等外治的方法。

  脾喜燥恶湿。根据脾的特性,中医祛湿也非常注重生活上的调理。平时要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通过身体大量排汗,促进体内新陈代谢和湿气排出,从而使“正气存内,湿气难侵”。

  同时,还要注重饮食上的调理:尽量少吃或者不吃生冷寒凉的食物,避免辛辣刺激和高热量高脂肪类食物的摄入,忌油腻、饮酒、海鲜等发物。这些食物容易使我们的体内产生湿气。生姜属于温性食物,即是食物,也是调味品,还是中药。作为药食同源的生姜可以去除体内的寒气和水分,可以煮生姜水、喝稀释的生姜汁、吃些生姜类的零食(糖姜片、乌醋姜、金梅姜、老姜糖等),来健脾养胃、祛除体内的湿气。

  健脾

  谷雨时节虽是暮春,饮食上仍需注意养护脾胃。健脾,我们在饮食上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01

  多吃甘温、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

  谷雨时节降雨逐渐频繁,空气湿度也越来也大。这时我们应该多吃一些性情温和,健脾养胃,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如小米、山药、南瓜、香菇、红薯、胡萝卜、土豆、无花果、牛肉、鲫鱼等这些都是补脾益气的食物和水果。

  同时,我们也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合适的食物,如血糖偏高的人,不适合多吃南瓜、红薯、无花果等糖分含量高的食物;有胃病的人不适合空腹吃红薯,容易腹胀胃痛。同时,还要注意荤素搭和配营养均衡,保证身体的需求。

  02

  少吃生冷寒凉和肥甘厚腻的食物

  生冷寒凉和肥甘厚腻的食物容易损伤人体脾阳和脾气,而且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吸收;经常吃会导致脾胃运化水谷的功能减退,不能形成充足的气血供给身体,因而出现气血亏虚、身体困重、胃口不佳、大便黏腻等症状。

  俗话说,谷雨夏未到,冷饮莫先行。为什么谷雨时节,不可吃冷饮,要保护脾胃呢?因为谷雨时节气温虽然逐渐回升,但仍有反复,南方前几天还艳阳高照,气温高达三十度,这几天下雨后就将到了十几度;北方也有“倒春寒”之说。因此,在这段时间如果经常吃冷饮,很容易损伤脾阳导致脾胃功能虚弱,出现疲乏无力、胃口不佳、痛经等症状。

  防过敏

  谷雨时节可谓是春暖花开、桃杏争艳、杨柳飘絮,人们的室外活动也由此增加。此时,最易诱发过敏性花粉症、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过敏性疾病。故过敏性体质的人在这期间要特别注意防护;户外活动时要避免与过敏原接触;饮食上要注意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的摄入。一旦发生过敏反应,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过,防过敏的根本办法还是调理好体质。

  01

  坚持锻炼身体

  锻炼身体贵在坚持,如果条件允许可以每天慢跑半小时;如果不适合跑步,可以每天饭后散步40分钟以上;每日揉搓迎香穴,可预防过敏鼻炎;还可以在空闲时间做八段锦、瑜伽等各类的保健操。不管用哪种方式方法,每天坚持锻炼,时间久了效果就会慢慢显现出来。

  02

  保证充足睡眠

  当今社会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很多人不能保证充足的睡眠。长期熬夜会导致身体素质逐渐下降。因此,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尽量早睡。

  03

  远离过敏原

  春天尽量不到鲜花盛开和植物茂盛的地方,以防花粉过敏;经常打扫家里的卫生,以防粉尘、尘螨等过敏;猫狗等宠物春天容易掉毛,导致过敏,因此尽量不要养带毛的宠物;不吃易过敏的食物,如海鲜、牛羊肉、芒果、菠萝等。

  04

  服用药膳

  平时可以根据体质服用药膳,如脾虚可以经常吃淮山粥、小米粥等;气虚可以喝五指毛桃猪骨汤、泥鳅黄芪瘦肉汤等。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过敏症状反复发作,就应该找医生看病后辩证开方来治疗了。

  作者|广东省中医院  张彩霞  胡世云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