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找上门?这样“吃吃喝喝”不用愁!

2021年04月20日 14:20 来源:健康广东

  说起“三高”,很多人都会脱口而出:“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 。

  然而,影响健康的还有“第四高”——高尿酸,持续的高尿酸会引起痛风,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

  话你知

  总是痛风,是不是就意味着从此与美食“绝缘”呢?其实,可以通过“吃吃喝喝”的方式来帮助降低尿酸。

  痛风吃什么?

  牛奶

  奶制品中含有乳清酸、酪蛋白、乳白蛋白,有助于尿酸排泄。不过,这里的牛奶是指纯牛奶,而非含乳饮料。成年人每天可以喝大约300毫升的低脂或脱脂奶制品。

  提示

  腹部手术后的患者不宜喝牛奶。腹部手术后的人群,大多会肚子胀气,喝牛奶会加重不适感。

  茼蒿

  中医认为,茼蒿性味甘辛,具有安心气、和脾胃、消痰饮、利二便的功效。茼蒿含有钾等矿物质元素,能调节身体的水分代谢,有效降低尿酸在体内的沉淀,中和尿酸。

  提示

  《得配本草》言:“泄泻者禁用”。因茼蒿辛香滑利,故脾胃虚寒、大便溏泄、腹泻者应忌食。

  猕猴桃

  猕猴桃中含有丰富的钾元素,能有效帮助血液中的尿酸排出,减少尿酸沉淀。

  提示

  因猕猴桃属于寒凉食物,脾胃虚寒者应少吃或不吃,以免出现腹痛、反酸、烧心等症状。

  话你知

  正确的饮食有利于痛风患者康复,反之,不合理的饮食会使痛风患者的病情更加严重。

  痛风患者一定要多注意日常的饮食,少吃不该吃的东西,多吃有营养的东西、多喝水、多运动、遵医嘱服药、保持良好心态。只有这样才能稳固病情,享受美好健康新生活哟!

  来源:中山市卫生健康局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