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请重点防范5种病

2021年04月08日 11:25 来源:广东疾控

  「最美人间四月天」

  不过,尽管春光甚好

  小心疾病也来凑热闹

  小编提醒您:

  4月要注意提防以下疾病

  ∨新冠肺炎

  专家提醒

  ○ 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存在。

  ○ 高度警惕香港对我省的输入风险。

  ○ 近期云南省再次发生疫情,如无必须,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截至2021年4月5日19时,云南省瑞丽市3地为高风险地区,6地为中风险地区),如确须前往,请提前了解当地防控要求并做好个人防护。

  ○ 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尚未建立免疫屏障,防控措施仍不能放松。

  防防病指引

  ○ 主动接种疫苗: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都有患病的可能,部分人群患病后可能比较严重,甚至死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好处:

  ① 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② 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尽快恢复我国社会经济、居民生活正常运转。

  目前我省21个地市均已公布接种点信息及相关预约方式,市民可按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或疾控部门等官方渠道发布的信息进行预约。

  ○ 做好个人防护: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无论是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都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保证社交距离等。

  流感

  专家提醒

  ○ 根据既往监测情况,我省流感存在夏季流行高峰,市民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 学校、托幼机构、医院、监狱等集体单位加强流感暴发疫情防控工作。

  防病指引

  ○ 勤洗手: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

  ○ 勤通风:经常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戴口罩:特别是在车站等人多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体温≥38℃,有咳嗽或咽喉疼痛)的患者。

  ○ 打疫苗:主动接种流感疫苗。

  ○ 早就医:出现流感样症状时戴口罩,及时就医,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

  ○ 晨午检:校园做好晨午检,若发现师/生有流感样症状(体温≥38℃,有咳嗽或咽喉疼痛),应让其戴口罩并及时就医。

  麻疹和水痘

  专家提醒

  ○ 4月全省麻疹、水痘疫情将呈季节性上升,存在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可能,中小学为重点防控场所。

  ○ 重点人群为未接种和未完成2剂含相应成分疫苗接种的儿童。

  防病指引

  1.学校等集体单位预防

  ○ 学校及托幼机构应落实晨检、因病缺勤登记、开窗通风及日常消毒等相关疾病预防控制措施。

  ○ 一旦出现病例,须及早严格隔离病例、及时消毒、及时报告,并配合做好疫苗应急接种等防控措施。

  2.家庭及个人预防:

  ○ 接种疫苗:预防麻疹和水痘最简便、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分别接种2剂次含相应成分的疫苗。

  ○ 应急接种:与病人密切接触的易感者(既往未患过相应疾病,又没接种过疫苗或只接种过1剂疫苗的人)可应急接种相应疫苗,以避免发病或减轻症状。

  ○ 隔离病患:水痘病人需隔离至全部皮疹完全结痂干燥,既往接种过水痘疫苗的部分患者可不出现疱疹,只出现斑疹和丘疹,应隔离至24小时内皮肤、粘膜没有新损伤(斑疹、丘疹等)出现。麻疹病人原则上隔离至出疹后5天,并发肺部感染者延长至出疹后14天。

  食源性疾病

  专家提醒

  ○ 4月毒蘑菇繁殖加快,人们外出踏青误食有毒蘑菇的机会增加。

  ○ 每年春季(2-5月)为河鲀鱼卵巢发育期,毒性较强,需警惕河鲀中毒风险。

  防病指引

  愿大家携此防病提示

  让健康与您继续相伴

  来源:广东疾控

  编辑:陈佳

  责编:岑婉梅、陈广泰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