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银行放款51.9亿元!《顺德区企业信贷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8月起实施

2021年07月29日 10:24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罗青霞报道:8月1日起,顺德正式实施《顺德区企业信贷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截至2021年6月末,全区累计1385家企业通过银行风险审核,推动银行放款达51.9亿元。

  扩大金融机构信贷投放  

  贷款利率不高于LPR加150bp

  根据管理办法,顺德区企业信贷风险补偿金主要用于撬动金融机构扩大企业贷款投放量,补偿合作金融机构部分风险损失。据了解,补偿金由区科学技术局、补偿金管理人及合作金融机构三方共同参与运作。管理办法明确,扶持企业必须符合顺德区产业发展,并纳入顺德区政策性金融产品扶持企业库。补偿金贷款资金必须使用在企业的研究开发、技术改造等经营活动。

  与此同时,申请风险补偿金扶持的单个企业在存续期内贷款余额不超2000万元。为确保政策扶持的普惠性,贷款余额在1000万元以下的企业家数不少于存量企业家数的90%。管理办法要求,金融机构应给予扶持企业优惠利率,贷款利率原则上不能超过贷款发放前一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年期LPR加150bp,担保机构年化担保综合费率不得超2%。

  值得一提的是,当纳入补偿金扶持的项目出现贷款损失,将由风险补偿金与合作金融机构共同承担。单一企业风险损失补偿比例原则上不超过该笔不良贷款本金余额的50%。管理办法还对企业申请风险补偿金贷款流程作了优化规范。由企业向补偿金管理人提出贷款申请,按照“补偿金管理人初核,合作金融机构审贷;独立审核,风险共担”的原则,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财政资金放大效应显著  

  信贷资金保持持续增长

  据介绍,顺德区信贷风险补偿金设立运作已长达5年,极大撬动了银行信贷投向区政府支持发展的产业,发挥“四两拔千斤”的放大效应,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近年来,信贷风险补偿金支持企业融资金额呈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实际放款企业家数达474家,金额达20.98亿元,对比2019年同期增长33.97%,财政资金效益放大超10倍。

  为加大政策性金融产品的精准支持力度,顺德去年出台了政策性金融产品扶持企业库暂行办法,要求入库企业符合顺德产业发展方向。该办法实施以来,风险补偿金扶持高新技术企业的占比由54.36%升至64.9%,精准扶持本土企业创新发展。

  当前,佛山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列为一号改革工程。通过信贷风险补偿金,引导金融机构尽可能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是顺德优化金融环境的一个切入口。顺德区科学技术局方面透露,将以政策为抓手,加强与区内银行的合作,进一步撬动合作金融机构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投放量。同时,将持续举办“百家金融机构近万企”主题活动,发挥400多名金融顾问作用,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深度整合。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