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产业 抓招商 优城市 保安全 全力推动顺德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28日 10:05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吴日辉报道:昨日,顺德召开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分析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刘智勇,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上半年,在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顺德经济恢复性增长势头较好,GDP核算的40个基础指标增长全面转正,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71.68亿元,同比增长17.3%,多个指标位居全市第一。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965.61亿元,同比增长27.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3%。上半年顺德签约招商引资项目69个,总投资97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招商项目10个。

  会议指出,做好顺德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全力推动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要深刻认识抓经济就是抓发展,顺德就像一个舞台,要通过招商把更多的“演员”请过来,通过城市建设,营造一流的舞台氛围,成就“演员”更精彩的演出。

  会议强调,抓发展关键就是要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和城市建设上下功夫。一是抓产业发展。要在稳定发展传统产业的同时,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努力用3-5年时间,将新一代电子信息、机器人产业等新兴产业培育成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全区经济新的增长极。要加快推动企业构建现代管理体系,增强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产业的活力、动力和潜力。二是抓招商引资。要重塑招商新格局,实施“一把手”带头招商,区领导定期召开招商工作会议,科学分析研判招商项目,为决策提供有效支撑。要充实招商力量,派出更加专业精干的招商队伍,主动走出去,加快在深圳、广州、长三角等重点地区组建招商机构,让定向招商更加精准高效。要完善招商政策,系统梳理现有政策体系,出台更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招商政策。三是抓城市建设。要大力提升城市品质,科学开展城市规划建设,从城市更新的角度,积极谋划轨道、交通路网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立足顺德水乡基底优势,在河流治污方面下功夫,并努力提升学校、医院以及文体公共设施建设水平。要积极引入市场力量,推动城市建设大片区、大统筹、大开发,建设面向未来的城市综合体,从而吸引一流人才,打造一流企业,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坚决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村改拆除任务,按照既定目标不折不扣地完成“应拆尽拆”,同时加快土地整理,为项目落地做好充足土地储备。要毫不松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发展与安全,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深刻吸取近期国内和周边地区事故教训,加快构建科学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全面排查、铁腕整治道路交通、危化工厂、建筑施工、村改清拆园区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区领导周旭、梁伟沛、蔡伟、唐旭明、刘国兴以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镇街。

(责任编辑:杜思雅)

推荐阅读>